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项能源转型新技术亮相“剑桥能源周”

2023年03月14日 07:2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休斯敦电(陈晨)国际能源界高端会议“剑桥能源周”3月10日在美国“能源之都”休斯敦闭幕,重点讨论如何应对能源安全和能源转型的双重挑战。会议期间展出的众多能源转型新技术备受关注。

  分布式电网可以有效避免电能远距离传输过程中的损耗和不稳定性,然而由于太阳能和风能具有间歇性,需要解决电能存储问题才能发挥分布式电网的优势。“剑桥能源周”会议期间展示了美国Urban Electric Power公司开发出的一种可充电锌镁电池。据称,这种创新型锌镁电池可以反复充电使用上千次,有望为能源存储提供一种廉价且应用性广的解决方案。

  另一家美国公司Quaise设计的毫米波钻井系统也引人注目。毫米波是微波的一种,但比家用微波炉的能量强约1000倍。相比传统钻井技术,毫米波钻井系统能够更便捷地达到基岩地层并获取高温地热资源,成本也更低廉。

  长期以来,石墨电极一直是锂电池的关键组成部分。随着电动汽车的日益普及,未来对石墨电极的需求将持续增长,而石墨资源不仅有限,且使用传统工艺生产石墨电极有成本高、周期长和环境影响大等问题。美国Saratoga Energy公司展示了其研发的将二氧化碳转化成高质量石墨电极的技术,可以将生产成本降至原有工艺的约五分之一,并能将生产时间从4至5个月缩短到一周以内。从碳足迹角度来看,这项新技术流程不但没有排放,还会吸收二氧化碳。

  节能材料方面,会议期间展示的一种新型二氧化硅气凝胶令人眼前一亮。据研发这种凝胶的Aeroshield公司介绍,它是基于美国航空航天局研发的二氧化硅气凝胶,通过研究其纳米结构改良而成。这种新型二氧化硅气凝胶具备超强隔热、超轻和防火等特性,在双层玻璃中涂上几毫米厚这种凝胶,可使建筑隔热能力提高50%。该材料应用可望大大减少因玻璃窗产生的能耗费用。

  会议期间还展示了一种电能合成燃料,它是将从空气中捕获的二氧化碳和用可再生电能生产出的氢气相合成的一种燃料,可以无须改造内燃发动机就直接加入普通汽车油箱中,因而可望成为汽油等化石燃料的替代品。

  2022年12月,研发该燃料的美国HIF Global公司在智利一处试验场将由风力发电产生的氢气与在大气中收集的二氧化碳合成制造的这种燃料加入一辆保时捷跑车油箱,成功驱动它上路行驶。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