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实探首批新能源公募REITs底层资产: 追光而行 绿色发展

2023年03月13日 13:45   来源:证券日报   昌校宇

  通过晒太阳“躺着赚钱”,光伏发电正在做;通过公募REITs形成新能源基础设施投融资良性循环,资本市场正在做。

  3月2日,首批两只新能源公募REITs获批,这标志着我国REITs市场将迎来全新的资产类型。该品类将怎样撬动10万亿元量级的基础设施市场?如何影响光伏等新能源行业发展?产品的收益率如何保障……

  为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证券日报》记者从北京出发“追光而行”,实地探访中航京能光伏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中航京能光伏REIT”)持有的底层资产。记者先赴坐拥世界七大煤田之一神府煤田的陕西榆林,看煤炭重地如何谋求能源结构转型;再至新能源装机规模连续10年稳居湖北省前列的随州,看这一地级市如何从零起步跻身新能源电站布局的领衔队列。

  一拍即合

  一键配置

  3月14日,包括中航京能光伏REIT在内的首批两单新能源公募REITs项目将正式发售,公募REITs品种上新。这显然得益于资本市场对于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

  2021年7月初,国家发改委与中国证监会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将风电、光伏发电、水利发电、天然气发电、生物质发电、核电等清洁能源项目纳入试点范围。

  具体到中航京能光伏REIT,中航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基金”)不动产投资部副总经理张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回忆,“中航京能光伏REIT的合作,始于项目基金管理人中航基金和发起人北京能源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京能国际’)的一拍即合。”

  中航基金目前管理的中航首钢绿能REIT即是首批9只上市REITs之一。为对表监管要求,在充实项目储备库的过程中,中航基金就对清洁能源项目特别留意。2021年,中航基金发现京能国际希望借力REITs有效地融通资金并降低负债。于是,公募REITs与新能源资产碰撞出商业火花,项目实施方案迅速落地。

  一拍即合看似一种偶然,实则必然。

  “十四五”是国家能源结构转型的关键窗口期,新型电力系统作为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能源低碳转型、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关键载体,光伏发电产业因此在电力系统的渗透率加速提升。

  同时,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国风电、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连续三年突破1亿千瓦,创历史新高;2022年,我国风电、光伏年发电量首次突破1万亿千瓦时,接近全国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我国生产的光伏组件、风力发电机、齿轮箱等关键零部件占全球市场份额70%……

  但需要注意的是,新能源发电行业是重资产行业,也是典型的资本密集型行业,反映到财务上的基本特征是资产负债率高,初始投资金额大,投资回收期较长等。因此,融资能力是新能源发电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

  资本市场可为新能源发电资产获得直接融资提供“沃土良田”。京能国际相关负责人透露,“随着投资布局的深入,清洁能源发电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急剧飙升,依靠银行贷款、融资租赁等传统融资渠道存在一定局限性;而公募REITs可为新能源发电资产的投融资提供新的渠道和模式,在助力盘活存量新能源资产、优化新能源发电企业负债结构(将负债率控制在合理水平)的同时,推动新能源基础设施行业快速发展。”

  此外,公募REITs“求稳求优”的底层逻辑本就对投资者的吸引力较大,加之大家希望共享新能源发电产业的发展红利,光伏发电资产一旦上市便可为投资者提供“一键配置”的便捷投资工具。

  让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双方与资本市场产生“化学反应”是公募REITs的本质,也是一拍即合的重要因素。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能源公募REITs作为我国资本市场的新型权益性融资工具,有助于能源企业盘活存量优质资产,提升重资产流动性,形成投融资良性循环,加速我国能源结构绿色转型。”

  深挖产业“含绿量”

  提升发展“含金量”

  各取所需的一拍即合,能否实现双赢甚至多赢?

  带着疑问,记者走进榆林市榆阳区小壕兔乡,占地面积约一万亩的京能国际陕西榆林3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以下简称“榆林光伏项目”)便坐落于此。

  榆林,这座陕西最北端的城市,因煤而兴,此前多数人对这里的印象可能是星罗分布的矿坑与满载而归的运煤车;如今,为抢抓“双碳”机遇,这座城市在绿色低碳转型方面开足马力,“绿电”势正劲,生态风正盛。

  站在榆林光伏项目综合楼屋顶放眼望去,数百万块深蓝色光伏组件整齐排列、一望无垠,在阳光普照下熠熠生辉,源源不竭地把太阳光照转换为洁净电力,为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同时,“一肩双挑”的光伏组件还和逾200万株的樟子松、沙地柏等极具西部特色的绿色植被一起构成“林光互补”,为陕西省“绿色版图”贡献力量。

  “我们当地政府和居民对能源转型持欢迎态度。通过发展风光新能源,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起到了防风固沙的作用,使榆林自然生态得到可持续发展。”一位正在电站厂区忙碌工作的当地村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的感受正是中航京能光伏REIT为榆林这一传统资源型城市注入绿色能源新动力的真实写照,也道出了榆林市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必然选择。

  与平地“躺赚”的榆林光伏项目不同,京能国际湖北随州1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以下简称“随州光伏项目”)的逾33万块光伏组件拥有自己的“山头”。

  在湖北省随州市高新区淅河镇,马鞍山上的枯草刚从严冬中“苏醒”过来,漫山遍野的光伏组件似铠甲一般覆盖在山坡之上,闪闪发光,将原本只有点点新绿的山坡装饰得科技感十足。

  张为给记者算了一笔“清洁账”:榆林光伏项目和随州光伏项目年发电量约5.76亿千瓦时,二氧化碳减排量47.91万吨,相当于节约等效火力发电17.56万吨标准煤,同时实现大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大气污染物的减排,具有良好的生态环保与社会效益。

  对于投资者较关心的项目现金流及收益情况,张为介绍,榆林光伏项目和随州光伏项目分别于2017年和2015年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电站稳定运营时间均超过3年,项目成熟度较高;两个项目年发电收入超过4亿元,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从发电消纳情况看,随州光伏项目一直保持100%消纳,榆林光伏项目消纳情况持续改善,全年限电率已降到6%以内。

  “从收益看,榆林光伏项目和随州光伏项目的年电费收入约60%来源于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以下简称‘国补’),为缓释国补回款的不确定性,平滑基金现金流,稳定投资人年分红水平,中航京能光伏REIT设计了国补的保理方案。同时,基金2023年、2024年预测的可供分派金额将达到3.27亿元和3.34亿元,分派率为12.18%、12.45%。”张为表示,综合而言,中航京能光伏REIT具有运营稳健、收益相对稳定、分派率较高等优势;且光伏项目建成投产后,理论运行期长达25年以上,可保障持续稳定的清洁发电量供应及营业收入。

  同类资产扩募有储备

  政策退坡风险能对冲

  谈及中航京能光伏REIT的持续性和成长性,张为非常自信。他解释道,“光伏发电资产存量大、收益较好、同质性较强、标准化程度较高,契合公募REITs发行标准;扩募潜力大,具备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持续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京能国际可扩募资产超过4吉瓦,具备持续做大基金规模的条件,使得基金具备较好的成长性。”

  据京能国际相关负责人介绍,京能国际主营业务涵盖光伏发电、风能、氢能等清洁能源全产业链;同时,公司已规划“十四五”期间在全国多个省份投资太阳能光伏、风力发电和新型储能项目,助力国家能源转型目标落实。可以预见,中航京能光伏REIT预计可扩募的资产体量较大。

  “由于京能国际旗下的清洁能源发电资产均为同类资产(从商业逻辑看,项目没有本质区别),无论是光伏发电还是风电等,只要资产成熟或合适,均可经评估扩募纳入中航京能光伏REIT。”张为如是说。

  谈及中航京能光伏REIT上市后的主要风险,张为表示,榆林光伏项目和随州光伏项目2034年及以后年份面临国补退坡的风险。不过,《关于<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规定,纳入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清单范围的光伏发电项目自并网之日起满20年后,不再享受中央财政补贴资金,核发绿证准许参与绿证交易。国补退坡后通过绿证交易获得的收益能否完全弥补国补退坡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因此基于审慎原则,在对上述两个项目进行估值时已考虑国补退坡带来的现金流入减少,且估值时未考虑绿证交易获得收益对项目收入的补充。

  张为认为,未来,随着绿证交易量的增加,绿证价格将有一定保障。中航基金可通过交易市场评估绿证价值,并适时采取出售全部或部分绿证弥补上述两个项目的收入,保证项目未来收入、现金流的稳定及增长潜力。此外,随着碳市场交易的逐步完善,光伏项目亦有可能通过参与碳排放权交易获得增量收入,增厚REITs可供分配收益,同时助力全社会深度减碳。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