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受益于下游光伏市场需求旺盛 美畅股份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93%

2023年03月13日 07:1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殷高峰

  3月12日晚间,美畅股份披露2022年业绩快报。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36.58亿元,同比增长97.9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4.73亿元,同比增长93%。

  “去年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下游光伏市场对金刚石线的需求大增,公司提前规划布局产能建设,迅速提升产量,金刚石线销量大增。”美畅股份财务总监、董秘周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去年我国光伏装机规模创历史新高。金刚石线作为硅片切割的耗材,需求大增。” 济懋资产合伙人丁炳中博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畅股份作为国内金刚石线的龙头,受益十分明显。

  下游需求旺盛

  丁炳中表示,随着我国大型风光基地建设的持续推进,以及在欧洲能源危机等因素影响下,国内外光伏装机规模去年大幅增长,光伏产业链相关企业都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光伏新增装机规模87.41GW,同比增长60.3%,装机规模再创新高。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光伏产业链各环节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全国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产量分别达到82.7万吨、357GW、318GW、288.7GW,同比增长均超过55%。行业总产值突破1.4万亿元。

  “随着光伏装机规模的大幅增长,下游硅片市场对金刚石线的需求也进一步增长。”周湘表示,金刚石线作为光伏硅片切割必不可少的耗材,光伏新增装机容量大幅增长带动了市场需求。公司与光伏行业诸多具有较强行业影响力的下游客户,如隆基绿能、弘元新材、晶科能源、晶澳科技、高景太阳能等硅片企业都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由于提前规划布局产能建设,在金刚石线需求大增的情况下,公司迅速提升产量,并依靠规模优势稳定产出高品质金刚石线产品,强有力地保障了客户的生产需要,也给公司业绩带来了较大增长。

  公司业绩快报显示,美畅股份去年全年金刚石线销量9615.60万公里,同比增长111.76%,金刚石线销量再创新高。

  产能进一步扩张

  “全球光伏景气度持续向好,预计今年光伏装机规模仍将保持比较大幅度的增长。”丁炳中表示,这将进一步带动金刚石线的需求。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计,2023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将达95GW-120GW,全球年度新增装机为280GW-330GW。

  国信证券发布研报称,目前金刚石线单GW耗线量约50万公里-52万公里,未来随着硅片薄片化、大尺寸发展,单GW耗线量进一步上升,预期金刚石线行业增速高于光伏新增装机容量。

  在国信证券看来,美畅股份持续创新,目前金刚石线产品线径涵盖42μm-34μm,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同时,公司不断向上游产业链延伸,已实现部分母线自供,大幅降低金刚石线生产成本,并在钨丝、黄丝方面有所布局。

  面对光伏行业的高景气度,美畅股份也在进一步扩张产能。周湘透露,公司自2022年第三季度开始实施十五线机改造,至今年一月初已完成改造。公司富海工业园和富隆工业园两处生产基地现共有细线生产线750余条,月产能可以达到1300万公里。富隆工业园还有两栋厂房目前装修已经基本完成,建成后将具备1600万公里的月产能。

  此外,美畅股份还积极布局钨丝金刚石线和黄丝母线项目。“公司经过前期的大量研发,当前钨丝金刚石线的出货量已达到百万公里的级别。”周湘表示,配合公司自行研发的高切割力金刚砂,钨丝金刚石线耗线量较碳钢金刚石线耗线量还能节省10%以上。

  据了解,美畅股份黄丝项目整体规划是6000吨产能,目前实施的是一期2000吨。

  对于成本方面的影响,周湘表示,黄丝项目投产后还需要经过拉制环节加工成母线才能用于金刚线生产。目前母线环节的拉丝机正在进行技改,预计4月底会有部分设备技改完成。因此,自制母线带来的成本影响应该到今年下半年才会有所显现。

  “在光伏行业高景气度的背景下,美畅股份不断加大产能布局和技术研发,同时不断向上游产业链延伸,进一步降低金刚石线生产成本。这些都为公司未来业绩的持续增长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丁炳中表示。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