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钢协:多项政策支持钢材消费 市场供需有望保持平稳

2023年02月22日 07:2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2月21日电 (记者杜燕飞)“2022年,面对下游需求减弱、钢材价格下降、原燃料成本上升等困难,钢铁行业狠抓降本增效,严控经营风险,努力保持市场供需动态平衡,实现了行业运行总体平稳。”中钢协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日前在中钢协第六届会员大会第五次会议上表示,2023年,国内经济稳字当头,多项政策支持钢材消费,钢材市场供需有望保持平稳。

  据他介绍,2022年,全球钢铁市场低迷,我国粗钢产量10.13亿吨,同比下降2.1%,连续第二年下降。主要用钢行业钢材消费强度下降,全年折合粗钢表观消费量9.60亿吨,同比下降3.4%。国内市场需求不及预期,钢材价格由升转降,燃料成本明显上升,对钢铁企业降本增效形成较大压力。与此同时,企业效益同比下降,2022年,钢协重点统计会员钢铁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5875亿元,同比下降6.35%;实现利润总额982亿元,同比下降72.27%。

  “在此背景下,钢铁企业为适应市场变化主动把控生产节奏、调整品种结构,在实现供需平衡方面做出了努力,取得了一定效果。”何文波表示,钢铁行业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2022年,中国钢铁行业专利申请数占全球钢铁工业比例超过60%;22大类钢铁产品中,19类自给率超过100%,其他3类超过99%,多个产品创新结出硕果;重点统计会员钢铁企业研发费用1197亿元、同比增长5.38%,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提高至1.82%。

  此外,何文波介绍,2022年,“基石计划”国内铁矿资源开发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我国最大单体地下铁矿山——鞍钢西鞍山铁矿项目正式开工;钢铁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我国钢产量排名前10位企业合计产量占全国钢产量的42.8%,比2021年提升1.36个百分点;低碳发展各项部署逐步展开,钢铁行业环境产品声明(EPD)平台正式上线运行;钢铁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已经从产品创新、生产技术创新、产业模式创新和制造系统集成创新4个层面深度开展。

  展望2023年,他认为,随着全球经济增长趋缓,预计钢铁消费增幅收窄,国内钢材市场供需有望总体保持相对平稳。其中,地产用钢下滑趋势减缓,基建用钢仍发挥托底作用;机械行业保持平稳增长,但出口不确定性加大,整体用钢量稳中有降;汽车行业保持增长,带动汽车用钢需求平稳;国内造船行业有望平稳,集装箱用钢平稳略有增长;家电需求有望回升,用钢需求保持稳定。

  何文波说,下一步,将持续优化行业运行秩序和改善行业发展环境;推进超低排放改造工程,筹划和推进极致能效改造工程,加快低碳发展整体布局;加强海外铁矿资源开发项目跟踪,推进国内铁矿资源开发,推进废钢产业健康发展,推进钢结构推广应用;协同推动关键技术产品创新,促进成果转化推广应用;开展试点示范、推广共性技术,提升行业智能制造水平。

  “2023年,继续落实和筹划升级‘基石计划’,启动以‘材料升级和材料替代’为主要工作方向的‘钢铁应用拓展计划’,全面加强上下游领域跨产业合作。统筹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强海外资源开发项目跟踪,分类指导持续推进国内铁矿资源开发,建立集‘找矿、建设、运营’为一体的全生命周期铁矿石战略保障机制。”何文波说,要完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加大科技创新研发投入强度,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统筹推进科技创新“补短板、强基础、促提升”,集中力量攻克一批“卡脖子”钢铁材料和核心技术,主动争取政策支持,推动行业氢冶金共性技术研发。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