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出台十二条金融举措 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2023年02月17日 07: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本报记者 黄灵灵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联合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印发《深圳金融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从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精准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围绕产业发展需求优化金融服务两大方面提出了12条具体举措,通过进一步完善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金融生态,助力提升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度的新能源汽车现代化产业集群。

  经过多年的发展,深圳已具备较为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年产值千亿元企业1家,百亿元以上企业5家,10亿元以上企业超过20家,新能源汽车产业“一超多强”的企业格局初步形成。2022年,深圳新能源汽车产量比上年增长183.4%。

  深圳将进一步优化面向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到2025年逐步形成“零部件原材料——整车生产——终端应用”全产业链金融布局。

  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深圳鼓励金融机构为优势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做强做大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助力培育更多掌握产业链话语权的世界级领军企业。丰富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支持动力电池企业扩优势补短板,支持电机电控企业追赶国际先进水平。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