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通威股份拟投资60亿元加码硅料产能

2023年02月09日 07:1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舒娅疆

  2月8日,通威股份披露公告,宣布公司拟在四川省乐山市新增投资约60亿元,建设年产12万吨高纯晶硅及配套项目,相关事项已获得董事会审议通过。光伏龙头加码硅料产能,进一步提升其规模优势及市场占有率,受到了市场广泛关注。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再度扩产硅料,将进一步增强通威股份作为硅料龙头的优势。

  新增产能投资成本下降

  公告内容显示,通威股份本次拟投资的“乐山12万吨高纯晶硅项目及相关配套设施”将与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乐山一期、乐山二期项目共用部分基础配套设施,投资成本有所下降,预计总投资约60亿元。项目计划于2023年6月底前开工建设,力争2024年内投产。

  此次投资被认为是通威股份“2024年至2026年高纯晶硅业务发展规划”的有效落地。根据公司2022年4月份披露的信息,2024年至2026年,通威股份规划的高纯晶硅、太阳能电池累计产能规模将分别达到80万吨至100万吨、130GW至150GW。

  隆众资讯多晶硅行业分析师方文正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成本决定企业的盈利水平。通威股份新增投资项目在和永祥共用部分配套设施后,新产能成本有望下降4%左右。”

  产业链价格回调激活下游需求

  受益于高纯晶硅、太阳能电池产品业务提升和农牧业务的销量新突破,通威股份2022年业绩保持高速增长。根据通威股份2022年业绩预告,公司2022年净利润预计为252亿元至272亿元,同比增长207%至231%。从行业来看,中证“光伏设备”板块的46家A股上市公司中,目前已有36家披露业绩预告,其中预增的公司数量达30家,行业高景气度可见一斑。

  展望2023年,光伏行业被认为仍将保持高景气态势,并带动产业链公司整体向上发展。川财证券表示,2022年全年光伏新增装机87.41GW,同比增长60.3%;预期2023年光伏累计装机将达490GW左右,光伏有望超越水电跻身全国第二大电源,而随着产业链价格博弈趋近尾声,有望激活下游电站需求起量,后续在全球光伏装机需求持续旺盛的背景下,光伏产业链有望实现量利齐升。

  方文正则提醒,展望2023年,投资者还是需要关注硅料价格的波动情况。其中,伴随今年第二季度产能的大量释放,预计硅料价格将出现回调,而电池片环节的产能不是特别充足,预计全年还将处于紧平衡状态。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