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将进入需求验证期 钢市价格波动料加大

2023年01月18日 07: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本报记者 张利静

  临近春节,国内钢材现货价格偏强震荡,部分钢厂冬储价格已出,但普遍高于市场预期,钢贸商冬储意愿不强。分析人士认为,春节后市场将进入需求验证期,需求预期摆动或加大价格波动,2023年对产业企业来说,将面临经营调节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的考验,建议相关企业积极参与国内期货市场进行风险对冲。

  钢贸商冬储意愿不强

  每年12月下旬至次年3—4月,建材市场进行冬储操作,进入2023年1月中旬,伴随少数钢企发布冬储政策,国内钢材冬储告一段落。

  据了解,由于2022年经营总体欠佳,市场对后市需求存在顾虑,且当前冬储价格对钢贸商来说吸引力不强,2023年春节前钢贸商冬储意愿总体不高,以被动冬储为主。

  “从当前冬储情况来看,钢厂与钢贸商等下游对于钢材价格有一定分歧。在看好节后需求复苏的情况下,钢厂低价低利出货意愿降低,对于钢材价格期望较高,愿意适当增加钢材库存;而钢贸商风险承受能力较弱,不愿冒险匹配钢厂意愿进行大规模冬储,节前更多是获利了结和资金回笼为主,预计盘面震荡运行。”华泰期货研究指出。

  从价格表现看,临近春节,钢材价格偏强震荡。文华财经数据显示,截至上周,兰格钢铁全国绝对价格指数为4419元,较前一周上升0.9%,较上一年同期下降12.7%。

  “近期市场交易的核心在于宏观预期的异动、政策对大宗商品价格监控强度以及节后需求的预期博弈;炉料现实供需双弱,冬储基本结束,产业基本面向上驱动走软。”中信期货研究指出。

  钢企经营能力面临考验

  从钢企发布的冬储政策看,冬储涉及主要品种为建筑钢材,且以华中和华南地区主流钢厂为主,但是定价较高。西北和东北地区钢厂一改往年主力冬储角色担当,大多数钢厂未发布冬储政策。

  “春节后预期市场将呈现供需双强,但需求预估恢复缓慢,需要关注节后钢厂复产对钢材库存影响,在库存压力凸显和需求证伪前,价格预计维持震荡偏强。”广发期货分析师周敏波表示。

  展望后市,永安期货北京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世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从建材市场下游需求看,2022年以来,国家出台了支持地产行业平稳发展的有关政策,稳定市场预期。未来,预计房地产市场将回到健康发展的节奏,但能否很快恢复需要进一步观察,随着房地产、基建等下游市场逐步回暖,预计钢材市场2023年下半年更为乐观。

  “2023年将是一场压力测试,检验产业企业经营调节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朱世伟表示,希望相关企业更积极参与国内期货市场,用反映国内需方利益的期货工具进行风险对冲,推动国内期货市场和国内产业形成合力。“国内期货市场采取实物交割制度,监管风控措施较为严格,市场运行平稳。对钢铁重要原料的铁矿石来说,虽然目前铁矿石贸易仍以普氏指数为主导,但这几年国内铁矿石期货在定价影响力、引导力上的作用已经逐步显现,多数情况下的铁矿石期货价格和涨幅低于境外指数、衍生品,价格发现功能有效发挥。”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