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钢协预计2022年粗钢产量同比降2.2%

2023年01月09日 07: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本报记者 董添

  1月8日,中钢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屈秀丽在第十八届中国钢铁产业链市场峰会暨兰格钢铁网2022年会上表示,2022年1至11月我国粗钢产量为9.35亿吨,同比减少1328万吨,降幅为1.4%。中钢协预计,2022年我国粗钢产量为10.1亿吨左右,同比减少2300万吨,降幅为2.2%。

  提高运营质量

  屈秀丽建议,钢企要注重科技创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目前,钢企在品种上有很大的调节余地,长材、板材、管材品种很多。其中,管材有上万个品种。应该着力提高产品附加值。同时要降本增效,提高经济效益。

  “钢铁行业要提高运营质量,增加行业利润率。最好的时候,行业利润率可以达到6%以上,目前的行业利润率只有1%。钢铁行业要着力提高经济效益,构建新发展格局,共同推动钢铁行业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屈秀丽表示,此外,钢铁生产要注重节能环保、低碳、绿色发展。

  节能减排方面,中钢协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统计会员生产企业用水总量达83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0.8%。水重复利用率为98.2%,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吨钢耗新水达2.4立方米/吨,同比下降0.6%。外排废水总量同比下降24%,外排废水中化学需氧量、氨氮、总氰化物、悬浮物和石油类排放量同比分别下降26.4%、17.5%、51.9%、22%和28.7%。吨钢二氧化硫、吨钢烟粉尘和吨钢氮氧化物排放量同比分别下降20.1%、20.1%和12%。钢渣产生量8085万吨,同比下降2.2%。高炉煤气产生量8800亿立方米,同比下降1.6%。

  社会库存方面,兰格钢铁网数据显示,目前全国钢材社会库存连续3周上升。螺纹钢库存上升速度明显加快,板材、盘线、热轧卷板、冷轧卷板和中厚板库存上升速度有所加快。

  对于2023年的钢材价格,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认为,对于螺纹钢来说,2023年整体市场需求表现应该比较良好,因为基建投资、制造业投资、稳增长一系列政策措施在2023年还会进一步生效。热轧卷板方面,2023年稳增长、扩内需会对汽车、家电类消费需求起到较大的带动,预计价格会有8%左右的上涨。

  推进智能化发展

  对于数智化转型,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范铁军表示,当前钢铁行业面临复杂严峻的发展形势以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带来的新挑战,数智化转型已经成为行业共识,能够帮助钢铁企业整合资源、降本增效、跨越难关,是新形势下钢铁企业提质增效的重要引擎。面对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越来越多的钢铁企业认识到,打好数字化基础、规范数据治理、挖掘数据价值,是企业实现降本增效、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

  中钢协首席经济分析师李拥军表示,全行业应聚焦全面提升产业基础和产业链水平这一根本任务,坚持绿色发展和智能制造两大发展主题,着重解决控产能扩张、促产业集中、保资源安全三大行业痛点,持续推进国际化进程。

  兰格集团总裁刘陶然表示,随着我国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管理模式的不断创新,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运营水平,已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内我国钢铁行业再出发的首要关键点。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