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石化“深地工程”再创深度新纪录

2022年12月29日 07:4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戴小河)中国石化28日宣布“深地工程”再获突破,公司部署在四川盆地的风险探井——元深1井顺利完钻,完钻井深8866米,创下新的深度纪录。

  据介绍,超8000米钻探会遇到多项世界性难题,比如深地超高温对钻井液稳定性、抗污染能力要求高,超8000米取岩心难度大且耗时长等。中国石化勘探分公司与钻井、测录井施工单位开展联合攻关,形成了超深钻井5项关键技术,有力支撑我国深层、超深层碳酸盐岩油气勘探开发实现突破发展。

  位于四川盆地的涪陵页岩气田是我国首个商业开发的大型页岩气田,自2012年底实现重大勘探突破,10年来涪陵页岩气田已累计探明储量近9000亿立方米、产气532亿立方米,创造中国页岩气田累产新纪录。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