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暖心煤”送到农牧民家

2022年11月14日 07: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石佳 通讯员 宋蕊

  11月10日10时许,内蒙古呼和浩特南站站场内15条到发线,已经被汇聚于此的万吨大列和百辆空车占满,上下行6条正线上也满是呼啸而过的列车。呼和浩特南站车站值班员李志面前显示器上的信息不断刷新,6部电话和1部对讲机几乎一刻不停。

  唐包铁路是我国北煤南运、西煤东运主要运输通道之一,年煤炭发运能力超两亿吨。作为唐包铁路沿线重要的运输枢纽和煤炭万吨列车的集结地,呼和浩特南站每天都有来自内蒙古鄂尔多斯、包头等地的煤炭列车汇集于此。

  “我们车站的站场面积约45万平方米,相当于63个标准足球场的大小。”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呼和浩特南站站长李爱军已经1个多月没有回过家。他介绍,今年9月1日至10月25日,呼和浩特南站日均发运煤炭万吨列车36列,重点保障我国华东、华南等地区的煤炭需求,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发运煤炭2765.6万吨,日均煤炭发运量达50.3万吨。

  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基地,连日来,内蒙古各煤矿满负荷生产煤炭,煤炭万吨列车装载量增加,加大运力向全国供煤,全力以赴保障能源供应。

  “今年7月,我们向国家发展改革委申请将238处能够快速释放产能的煤矿列入保供名单。截至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已批复同意39处煤矿核增产能,新增产能4955万吨/年。”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内蒙古正在全力释放煤炭先进产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督促在产煤矿应产尽产、满产达产。

  10月以来,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集团(以下简称“神东煤炭集团”)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成立了迎峰度冬煤炭保供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专业保障组,编制煤炭保供工作方案,制订安全生产、洗选装车、物资供应、疫情防控等六大类35项保障措施。

  “根据集团下达的月度生产作业计划,结合铁路天窗,以及各矿井搬家倒面、设备预防性检修等情况,我们主动克服疫情防控导致生产人员紧张、工作面过特殊地质构造等影响,精细组织、吨煤必争,高效协同、应装尽装,实现自产煤和外购煤协同互补、双向发力。”神东煤炭集团总调度室主任栗建平介绍。

  疫情防控期间,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的神东煤炭集团上湾煤矿增加了临时床位,保障封闭期间员工住宿问题,并调整餐厅开放时间,实行错峰就餐,提倡打包用餐、分桌就餐。同时,加大对设备故障率、按时开机率考核力度,强化设备检修质量,全力确保保供任务完成。10月以来,上湾煤矿平均每天生产煤炭4.05万吨、外运列车9.2列。

  保外更要保内。9月6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统筹做好农牧民冬季取暖用煤保障工作的通知》下发至各盟市,要求煤源保障盟市督促承担保障任务的煤矿,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农牧民取暖用煤的生产供应任务;用煤盟市压实工作责任,加强与供煤盟市及煤矿对接,按照“定路线、定车辆、定人员”的原则,自行组织煤炭运输、配送等工作,尽快将农牧民取暖用煤落实到户。

  进入9月以来,一辆辆挂着横幅、载着“暖心煤”的运煤大卡车,陆续从煤矿发往内蒙古各旗县区“暖心煤”发放点。内蒙古农牧民驾驶着农用四轮车,经过称重、登记、装车一系列流程之后,开着装满“暖心煤”的四轮车满载而归。

  “今年的天气说变就变,多亏了政府发的这两吨‘暖心煤’,现在我们坐在家里,炕头热乎乎的。”82岁的刘兵住在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白泥井镇侯家营子村。刘兵告诉记者,今年煤价1000多元一吨,按冬季取暖大约需两吨煤来计算,仅买煤一项就得花费近2000元。正当盘算着买煤的时候,刘兵接到政府要给农牧民每户发放两吨平价“暖心煤”的通知,“解了我们的‘燃煤之急’”。

  据统计,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共为9个苏木镇、6个街道、3个敬老院发放“暖心煤”14万吨。据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截至10月18日,内蒙古全区12个盟市“暖心煤”拉运任务已完成过半。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石佳 通讯员 宋蕊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