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齐锂业上半年净利同比预增超百倍 拟再推员工持股计划

2022年08月25日 07:2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舒娅疆

  8月24日,天齐锂业公告宣布,公司拟推出员工持股计划,该计划的参加对象包括了五类人员:董监高成员(不包括独立董事)、中层管理人员、控股子公司的董事或中高级管理人员、核心业务/技术人员、经董事会认定的其他员工。

  这是时隔多年以后,天齐锂业再次推出激励计划,在锂行业呈现高景气度、公司经营向好发展的背景下,有望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实现公司、股东和员工利益的一致性,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及健康发展。

  推员工持股计划留人

  根据此次披露的公告,天齐锂业本次员工持股计划所持有的股票总数累计将不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0%,任一持有人持有的员工持股计划份额所对应的股票数量不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天齐锂业将在3个月内推进实施董事会审议及披露本次员工持股计划草案等事宜,初步预估此次持股计划涉及股票总数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具体持股规模以后续审议披露的持股计划草案和员工实际认购情况为准。

  进入2022年,天齐锂业利好消息不断,继顺利引入澳大利亚上市公司IGO作为子公司的战略投资者以后,天齐锂业H股在今年年中顺利发行,此前背负的债务压力持续缓解,公司的海内外影响力也进一步加强。同时,公司布局在中国、澳大利亚、智利的锂业务持续推进。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天齐锂业经历过凤凰涅槃后,迎来了锂电池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矿业资源由‘负担’变成‘拥矿为王’的大转变,近年来公司的业绩也是一路飙升。”

  “在新能源汽车加速电动化的大发展趋势下,锂电池行业的发展趋势向好。公司此时计划推出员工持股、股权激励方案,也是为了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凝聚力,以便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地位,毕竟锂电池行业的人才流失现象也比较普遍,‘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的锂电池行业未来发展之路还很长,有很多产品的技术路线升级与迭代,夯实基础、储备人才是务实之举,也是企业长期战略发展的需要。”祁海珅如是说。

  供需整体依然偏紧

  伴随着公司债务压力的缓解和锂行业发展持续向上,天齐锂业的业绩表现颇为强势。根据业绩预告,2022年上半年将实现归母净利润96亿元至116亿元,同比增长11089.14%至13420.21%。

  从行业来看,A股锂业公司在2022年上半年的业绩普遍上涨。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目前,有色金属行业中“锂”类9家A股公司均已披露半年报或半年度业绩预告,天齐锂业净利润同比增速位居板块第一,西藏矿业、天华超净、融捷股份等亦强势增长,9家锂行业的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速有望超100%。

  从未来趋势看,锂行业发展和企业经营状况依然被看好。卓创资讯锂电池原材料高级分析师韩敏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市场上对未来锂价的趋势存在分歧,无论大家对后续走势看涨还是认为基本见顶,下半年锂价不会出现明显下跌,预计将以高位震荡行情为主。从需求端看,下半年锂行业下游还将迎来增量,对碳酸锂价格形成支撑,虽然今年碳酸锂会有一定新增产能,但是产能落地再到达产还需要一定时间,下半年行业的供应增量稍缓,需求增长较多,供需方面依然整体表现偏紧。”

  根据中信证券发布的研报,上周国内电池级碳酸锂、国内工业级碳酸锂价格分别收报48.15万元/吨、46.55万元/吨,分别上涨0.8%和0.6%。中信证券表示,四川限电政策导致产量收缩,叠加8月中下旬的采购备货期,拉动上周锂盐价格小幅上涨。总体来看,锂盐供应端扰动超出市场预期,但需求预期依旧向好,多家锂盐厂商即将释放业绩。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