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绷紧能源电力安全保供这根弦

2022年08月20日 07:0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入夏以来,我国高温天数多、覆盖范围广,多省份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近日,为缓解用电紧张、保障电网安全,浙江、江苏、安徽、四川等地出台相关保供和有序用电政策,高耗能企业被要求错峰用电。当前正值电力迎峰度夏关键时刻,相关部门和企业必须绷紧能源电力安全保供这根弦,兜住民生用电底线,有序调配生产用电,持续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

  能源电力保供受到中央高度重视,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底线思维,狠抓工作落实,采取有效应对措施,保证能源电力安全保供不出任何闪失,为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稳物价保民生提供坚实支撑。

  今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有关部门提前着手制定了多项强有力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电力迎峰度夏的各项保障工作。电源保障方面,自去年迎峰度夏以来,全国新增投产各类电源1.8亿千瓦。全国电煤库存充足,达到历史同期最高水平,煤电的出力受阻和非计划停运的发电容量降至历史最低。同时,新投产的陕北到武汉、白鹤滩到江苏等跨省区输电通道,向华东、华中地区输送能力增加了1200万千瓦。这些电源和电网项目的投产,有效增强了电力保供能力。

  在此基础上,有关部门积极联动,综合研判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加强电力供需的监测和分析,及时全面准确掌握各省份电力供需情况,对出现的问题及时作出应对,同时指导各地和企业做细做实电力保供应对方案,做好电力需求侧响应,进一步夯实了今夏电力保供的基础。

  虽然当前我国能源电力安全保供稳价形势总体平稳,但区域性、时段性用电矛盾突出的问题仍旧存在。7月下旬到8月上旬,是我国传统用电负荷高峰。今年7月以来,随着经济增长和气温同比偏高,电力消费和电力负荷出现较快增长,个别地区出现了用电紧张局面。加之近年来,日内电力负荷最高峰和最低谷的差额越来越大,以及高速增长的新能源装机,都给电力供需匹配带来了巨大挑战。

  面对复杂特殊的形势,各地采取适当的错避峰措施是很有必要的。我国大部分地区夏季电网负荷远高于其他季节。如果按照尖峰负荷安排电力装机,对资金和社会资源都会造成巨大浪费。在这种情况下,通常采取电力需求侧响应或者推行有序用电措施,利用市场化方式或者行政手段引导电力用户错峰、避峰,以有效减少尖峰负荷,促进全社会的经济效益达到最优。

  在极端高温下,迎峰度夏是一场硬仗,需要政府、企业和居民共同面对。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领导下,应共同努力确保能源电力安全供应万无一失。政府部门要继续做深做实有序用电方案,确保民生、公共服务和重点行业安全用电,坚决防止拉闸限电。大型能源企业要担起“压舱石”作用,自觉站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稳定运行的高度,带头保供稳价。普通居民也应养成良好节能习惯,积极购买使用绿色家电,力所能及节约用电。(来源:经济日报 金观平)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