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南鹤壁市探索转型发展:煤城交出蝶变答卷

2022年07月31日 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 夏先清 杨子佩

  地处豫北的河南鹤壁市因煤而建、因煤而兴,是一座典型的老工业城市。与许多同类型城市一样,鹤壁也面临转型发展问题。如何实现由“黑”转“绿”、由“重”变“轻”,既推动传统产业转型步伐,又触摸到新经济发展脉搏,是当地持续努力要解答好的课题。

  今年6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报,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其中,鹤壁市因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力度大,支持传统产业改造、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等工作成效突出,受到激励。

  动能:进退有序

  在一些“老鹤壁人”看来,1957年建市以后,鹤壁的煤炭产业发展如火如荼,但也带来了产业结构偏重、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随着煤炭资源的枯竭和经济社会发展,粗放的发展方式难以为继,转型已刻不容缓。

  如何在煤炭“退”的同时,走好产业“进”的步伐?

  7月5日,记者走进鹤壁宝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河南赞宇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化车间里,成排设备快速运转;建设工地上,忙碌的工人铆足干劲推动项目进展;办公楼里,专注的工作人员在洽谈新业务……

  而几年前,这里还是荒山荒坡。如今,围绕“三宇”——河南赞宇科技中原日化生态产业园、河南星宇化工有限公司、鹤壁龙宇新材料有限公司,这里延展裂变,铸就了功能性新材料、日用化工两个主导产业,已发展成为高端化工材料新城。

  一个个现代煤化工项目入驻,一条条现代化的生产线繁忙运转着。在这里,乌黑的煤炭经过密密麻麻的管道变成甲醇等液体产品,身价飙升至每吨几千元甚至上万元。

  鹤壁在转型发展中以创建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为抓手,以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推动电子电器、现代化工及功能性新材料、绿色食品、镁基新材料四大传统产业“脱胎换骨”,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佳绩。

  电子电器产业多项国家标准制定者天海集团,目前是全国实力雄厚的汽车连接器科研生产基地和新兴汽车电子产品研发生产基地,正朝着年销售额100亿元的目标迈进。

  绿色食品产业高新技术企业河南飞天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国家专利32项,玉米产业链条加工能力全省第一,主营产品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作为镁基新材料产业重地,鹤壁拥有全国唯一的国家级镁及镁合金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镁交易中心,投资110亿元的海尔集团轻量化装备产业园项目已落地建设。

  ……

  如今,一批骨干企业成为“鹤壁智造”的新名片,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延伸的步伐不断加快,电子电器、现代化工及功能性新材料、绿色食品3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正加速形成,也促使鹤壁高质量转型发展迈出新步伐。

  产业:新旧交替

  煤炭产业占工业比重下降到6.1%,高新技术产业占工业比重提高到47.7%,第三产业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35.6%……这样一组数据有力证明了鹤壁产业转型在“新”与“旧”之间的成功转换。

  鹤壁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中把握产业发展规律和新一轮信息革命浪潮带来的机遇,着力推进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大力实施数字产业集群培育工程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计划,加快构建数字经济产业生态体系。

  “京东(鹤壁)数字经济产业园2022年上半年产值达34.98亿元,同比增长219%,已超去年全年。”7月1日,京东集团京东科技鹤壁公司总经理马一说。

  这只是鹤壁新兴产业“小苗成大树”的一个缩影。

  正在建设中的鹤壁科创新城,新落成的航天宏图卫星大厦外墙上,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华中总部、河南航天宏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航天宏图华中总部卫星运营中心3块醒目的牌子格外引人注目。

  “鹤壁有良好的数字产业发展基础。”河南航天宏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宇杰说,近年来,鹤壁数字经济发展风生水起、势头迅猛,特别是京东、阿里、华为、联想等一批行业头部企业落地,产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非同一般,给航天宏图不断丰富拓展智能应用场景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

  “我公司计划今年发射4颗卫星,分别命名为鹤壁1号、2号、3号和河南1号,并将积极参与鹤壁空间地理信息与5G融合应用试验区建设,形成空天地一体化的遥感服务,为鹤壁乃至河南5G产业应用提供技术和平台支撑。”河南航天宏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营销总监任忠胜说。

  当前,新发展理念已经在鹤壁扎根,产业格局由“旧”到“新”。鹤壁市发改委主任马海澎说,该市将瞄准大数据、5G、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领域,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主动融入全省、全国物流网络,持续转方式、调结构,优存量、扩增量,强动能、创优势,以更大力度、更有效举措推进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产业转型升级工作取得新进展。

  实力:硬软兼修

  鹤壁作为一座“煤城”,“灰蒙蒙、黑乎乎、脏兮兮”一度是其“主色调”。如今的鹤壁,山水交融、蓝绿交织,昔日煤城变绿城。这正是因为鹤壁在绿色、集约、高效上做足了文章。

  ——“十三五”期间,鹤壁市节能控煤考核全省优秀,节能减排示范连续3年在国家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单位GDP能耗降低率保持全省前三。

  ——发展低碳产业,推进资源循环利用。开展低碳园区等绿色创建活动,推进节能技术改造、“零碳工厂”建设,建成“花园式工厂”40个以上。

  ——推进“绿满鹤壁”,打造绿色宜居幸福之城。目前,全市完成造林11.5万亩;新建改建街头游园、郊野公园、湿地公园225个,提升各类绿地面积1100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9平方米。

  ——结合城市功能、产业定位等规划布局6个省级以上开发区,鹤壁市推动企业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公共服务共享,实现产业发展与城市功能同步完善、双向融合。目前,全市开发区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均超过全市60%,就业人口占全市就业人口的四分之一以上。

  除了这些硬实力,鹤壁优化营商环境的软实力同样交出了令人瞩目的答卷。2021年营商环境评价连续三年排名全省第三位,企业满意度指标更是连续三年排名全省第一位。

  一方面,删繁就简,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面推行“标准地+承诺制”、一件事一次办。率先建成基于“一张蓝图”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被有关部门推向全国。全市800多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省通办”,高频事项双休日“不打烊”;全面推行备案类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电子证照生成种类达到28种并居全省第二位,政务服务评价位居全省第二位。

  另一方面,先行先试,在全省率先上线“鹤必达”政策直达平台,实现由“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的转变。创新实施“五位一体”服务机制,向全市企业选派服务管家、首席金融服务员、警务专员、法律服务专员和营商环境监督员2000余人,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全链条的贴心服务。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