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内油价缘何上涨?

2022年06月14日 18:49   来源:经济日报   熊丽

  油价今晚将迎来年内第十次上调。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消息,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22年6月14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390元和375元。

  本次调价后,2022年成品油调价将呈现“十涨一跌零搁浅”的格局。据有关市场机构测算,本次调价折合成升价后,92#汽油每升上调0.30元,0#柴油每升上调0.32元。以油箱容量50升的普通私家车计算,加满一箱油将多花15元左右。本次上调落实后,国内92号汽油全面进入9元时代,部分地区95号汽油将正式迈入10元时代。

  按照《石油价格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国内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情况,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也就是说,成品油价格调控对应的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是国际市场主要原油品种10个工作日的平均价格,而非时点价格。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监测,本轮成品油调价周期内(5月31日—6月13日)国际油价震荡上行,伦敦布伦特、纽约WTI平均油价比上轮调价周期大幅上涨6.12%。

  调价周期内,供应紧张、需求向好以及对俄制裁加剧等因素推动国际油价继续攀升。目前,伦敦布伦特、纽约WTI油价已回升至每桶120美元上方的高位。短期内,国际油价将仍受俄乌局势主导,欧美对俄罗斯的能源制裁将进一步加剧供需紧平衡。叠加疫情好转,油品需求恢复的乐观预期,预计后期国际油价将维持高位。

  油价“涨声”不断,“天花板”在哪里?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国际市场油价在40美元-130美元之间运行时,国内成品油价格按机制正常调整,该涨就涨,该降就降。如高于每桶130美元,根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规定,按照兼顾生产者、消费者利益,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原则,采取适当财税政策保证成品油生产和供应,汽、柴油价格原则上不提或少提。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