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政协委员曹志安:加快发展抽水蓄能产业

2022年03月11日 07: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 吴 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能源革命,确保能源供应,立足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推进能源低碳转型。“推动抽水蓄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迫切要求,是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支撑,是促进我国电力事业发展的有力抓手。”全国政协委员,哈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志安建议,推进抽水蓄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曹志安委员表示,随着当前电力用户对高质量电能的需求不断提高以及电网紧急安全事件明显增多,抽水蓄能在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经济运行中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要加大关键材料和配套部件自主化研制力度,继续支持企业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加快突破关键‘卡脖子’难题,从整条产业链深度推进,加大关键核心部件国产化力度,确保项目建设整体可控受控。”曹志安委员建议,进一步规范抽水蓄能产业的市场秩序,引导实力强、业绩好、技术优的企业开展良性的市场竞争,保证整个产业链良性发展。此外,还要加快立项开展抽水蓄能关键技术开发与标准制定,建立重大科技项目与标准化工作联动机制。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