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有色金属业增长将“前低后稳”

2022年02月24日 07:34   来源:经济日报   

  2021年,我国有色金属生产保持平稳增长,固定资产投资恢复正增长,规模以上有色金属企业实现利润创历史新高,保供稳价成效显著,国际竞争力持续提升。

  “根据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结合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编制的‘三位一体’景气指数报告,2022年有色金属工业增速总体将呈‘前低后稳’发展态势。”在日前举行的有色金属工业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贾明星表示,2022年有色金属工业发展将面临一些压力,行业将积极应对。

  生产总体平稳

  从国内宏观环境看,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具体到有色金属工业经济基本面,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赵武壮认为,行业主要面临三大压力。

  首先是能源保障压力。国内外市场石油、天然气、煤炭、电力等能源价格的上涨和供应不足,造成有色金属生产成本上升,企业开工率下降。其次是物流不畅压力。有色金属作为国内外贸易大宗商品,物流是维持其正常生产的重要保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导致国内外物流受阻,对行业运行造成影响。再次是地缘政治压力。当前国际地缘政治环境复杂,影响我国有色金属企业的生产和投资活动。

  景气指数报告显示,从有色金属企业信心指数看,2022年一季度有色金属企业预期指数下滑到临界点以下。分项来看,一季度预期指数中10项指数均在临界点以下。2022年一季度有色金属工业运行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为何预期指数会下滑到临界点以下?赵武壮认为,2021年,国内外经济运行处于疫情发生后的恢复阶段,由于世界主要经济体采取刺激经济发展的宽松货币政策,初级原料价格出现大幅度上涨,主要有色金属价格达到或接近历史高位,企业盈利大增,提振了市场预期。但是,随着通货膨胀的加剧,美联储已经放出强烈加息信号,国内外市场对有色金属价格的预期发生逆转,企业盈利信心弱化,生产经营的心理压力加大。

  虽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是有色金属生产将总体保持平稳,全年增幅有望保持在3%左右。有色金属行业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大体与2021年持平,出现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不大。

  “从有色金属生产的能源保障、原料供给、市场需求等外部环境看,当前并没有出现严重影响行业平稳发展的重大因素。尽管2022年一季度有色金属企业预期指数下滑,但从行业发展态势来看,全年依然可以保持平稳发展态势,呈现出‘前低后稳’态势。”赵武壮分析说。

  切忌盲目提升产能

  贾明星表示,预计2022年主要有色金属价格总体将呈高位震荡格局,年中后期主要有色金属价格大概率将出现震荡回调。

  整体上看,铜、铝、铅、锌等有色金属品种都将处于高位震荡,锂、钴、镍等品种的价格还会持续走高。

  预计2022年铜、铝价格上涨及下行因素共存,将在多方因素主导下回调。总体来看,2022年世界金融流动性收紧,铜供应有所增加、消费亮点不多,因此铜价格将面临下行因素。2022年铝价格也将呈现高位回调的态势,煤电价格高企导致电解铝成本在高位运行。

  贾明星表示,2022年有色金属价格将会在高位震荡。随着对疫情的控制,全球实体经济的恢复将拉动有色金属需求增加,这是价格维持高位的主要动力。同时,随着美国货币政策收紧,美元流动性减弱,有色金属价格将随之上涨。此外,新能源汽车、信息技术等产业发展同样对有色金属需求产生利好,并有助于推动有色金属价格后期预判向好。

  贾明星特别指出,对有色金属企业来说,要防控有色金属价格震荡的风险,不要盲目追求产能提升,要努力实现行业高质量绿色发展。

  赵武壮认为,由于行业整体对周期性变化规律有深刻认识,因此面对当前市场震荡形势,我国有色金属企业依然保持了冷静,根据实际情况加大或减弱生产和投资力度,以适应市场的周期性变化,争取最佳的经济效益。

  河南省伊电集团是一家一体化大型铝企业,集团总经理陈世昌介绍,面对以煤炭价格为代表的大宗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氧化铝价格受上游铝矾土进口不确定性等可能导致企业成本提高的情况,伊电集团正在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做好企业节能减碳工作,同时调整产品结构,做大做强下游铝加工生产,发展再生金属,以最大限度提高经济效益。

  必须要看到,今年规模以上有色金属企业维持去年的盈利水平压力加大。

  2021年,在全球宽松货币政策支持下,国内外市场主要有色金属价格攀上历史高位,行业经济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但是随着世界主要国家货币政策转向,支撑主要有色金属价格继续上涨的动力已经不足。在价格震荡、成本上升的共同作用下,有色金属行业的盈利空间必然受到挤压,逐渐趋向合理区间。

  “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应始终把发展重点放在优化要素资源配置方面,通过不断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和生产效率,努力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面对盈利水平压力加大的情况,赵武壮认为,尽管2022年国内外市场铜、铝等主要有色金属价格可能出现震荡回调,但依然会运行在周期高位区间。“做好自己的事情,千方百计抑制成本上升,是企业赢得合理利润的关键。”赵武壮这样给企业“支招”。

  出口将保持增长

  “2022年,有色金属产品出口量仍有望维持增长,但增幅可能会放缓,铜、铝等矿山原料进口有望保持稳定或略有增加。”贾明星认为,增幅放缓的主要原因在于,随着海外经济供需缺口有望趋于弥合,加之2021年出口高基数效应的影响,2022年我国出口优势减弱。

  赵武壮指出,由于世界有色金属产业链配置不充分、不平衡的矛盾依然突出,供给侧与需求侧配置错位将长期存在。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有色金属贸易国,已经在全球有色金属贸易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大量进口有色金属初级原料,出口铜、铝等加工制品是现阶段国际有色金属产业链分工的必然选择,短期内不会改变。

  江铜集团贸易事业部首席分析师胡海斌认为,中国有色金属企业出口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研发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技术和产品,用实力说话。

  “希望有色金属企业能出口一些技术附加值比较高的产品,在下游高端的产品里面把有色金属‘带出去’,提高出口附加值,让产业结构更合理。这需要更多的科研投入、科技创新。技术附加值提高以后,相信有色金属产品出口量会恢复。”贾明星认为,只要坚持“走出去”,进行合理布局掌握资源,我国的有色金属企业效益将会得到保障。 (经济日报记者 崔国强)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