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钢企期现结合模式日渐丰富

2022年01月28日 07: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灵活运用衍生品

  在通过套期保值业务管理自身风险的同时,钢铁企业还通过期货工具为上下游客户提供风险管理和点价等服务,把期货工具真正当作巩固上下游客户黏性、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手段。

  耿力伟介绍,目前普氏指数的价格形成机制具有一定的片面性,有时候只有少量的一单成交就作为定价依据,其广泛代表性和公平性也受到国内企业的质疑。在这个背景下,大商所铁矿石期货较好发挥了价格发现的功能,对现货价格起到了一定的指导和牵制作用。借助期货工具和期货价格,德天国贸成立1年多来,持续帮助下游的工厂降低铁矿石、焦炭等原材料采购成本。目前钢厂和钢贸商在销售方面积极向下游客户推广远期点价、含权销售等轮库模式。

  五矿发展在开展自身套保业务,也会主动为客户提供远期锁价服务。“很多时候,客户预见到在未来某个时点需要原料,他就有了远期定价需求,但他自身可能不具备参与期货市场锁价的能力。”李爱坤表示。

  在调研中,记者了解到,相关企业对于下一步钢铁企业如何参与期货市场给出了建议和思路。对于如何合理、有效套保,李爱坤建议,对于贸易型企业,进行期货保值业务,核心在于调整风险可控、收益可期的套保比例,通过对价格波动的预期灵活调整套保比例以最终实现收益;对于生产型企业,进行套期保值业务,核心在于对加工费的预期管理,合理使用期货工具使加工费基本固定在稳定的区间,有利于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

  此外,德天国贸等民营钢矿贸易企业表达了对参与场外衍生品市场的浓厚兴趣。德天国贸此前已参与到相关品种的场外期权交易,但对其他场外衍生品还较为陌生。从公司成立以来,耿力伟便较为关注大商所“一圈两中心”场外市场建设。他表示,希望在适当时期开展解决个性化需求的场外衍生品业务,通过深度参与场内和场外衍生品市场,促进企业在市场波动中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 张利静 马爽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