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资委:稳步推进钢铁等领域重组整合

2022年01月20日 07: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1月19日,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今年将扎实推进中央企业重组组建和专业化整合。稳步推进钢铁等领域的重组整合,在相关领域适时研究组建新的央企集团。积极推动粮食储备加工、港口码头等领域的专业化整合。

  他是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2021年央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指出,下一步将继续支持、鼓励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引入积极股东来参与公司治理。引入积极股东,要按照市场化和上市公司的规则来推进,成熟一个推进一个,绝不能搞“运动式”,也不能搞“拉郎配”。

  扎实推进央企重组组建和专业化整合

  在央企重组整合方面,彭华岗表示,去年重组整合项目之多、力度之大、规模之新、效果之好,是前所未有的。今年将把落实《关于新时代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意见》有关要求和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结合起来,以市场化为原则,依法合规、积极稳妥指导央企做好重组工作。

  一是注重做好总体统筹规划。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深化对相关行业、企业的系统性研究,围绕产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同质化竞争严重、创新资源分散的行业和领域,统筹规划重组整合的总体目标方向和重点任务,有计划、有步骤、有节奏地稳步推进,将各项工作做实做细、走深走实。

  二是扎实推进央企重组组建和专业化整合。在战略重组方面,聚焦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制造强国等国家战略,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稳步推进钢铁等领域的重组整合,在相关领域适时研究组建新的央企集团。在专业化整合方面,将以业务做强做精为目标,以优势企业为主体,积极推动粮食储备加工、港口码头等领域的专业化整合,切实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三是要指导督促重组企业加快整合融合。推动企业深入推进业务、资产、文化等融合整合,加快实现重组协同效益,不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加快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继续支持鼓励

  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引入积极股东

  在深化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彭华岗介绍,去年央企通过市场化方式,实施混改的项目超过890项,引入社会资本超过3800亿元。央企在引进各类社会资本开展合资合作的同时,也从加强产业链合作、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出发,通过市场化方式,开展对民营企业的参股投资。目前,央企对外参股企业超过6000户。

  对于支持和引导国有股东持股比例高于50%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引入5%及以上的战略投资者作为积极股东参与公司治理,彭华岗表示:“这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提出来的一项改革措施,属于鼓励倡导,而不是必选。”去年大体上有13户央企控股的上市公司开展了这项改革,总体上效果不错。下一步,国资委将会继续支持、鼓励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引入积极股东参与公司治理。

  彭华岗强调,开展混改要坚持“三因三宜三不”的原则,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分类、分层推进,根据企业功能定位,对推进混改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充分研究,宜改则改,务求改革实效,避免盲目性,避免“一混了之”,同时也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