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钢协:2021年钢铁行业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

2022年01月11日 16: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张军

  1月10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第六届会员大会三次会议上获悉,2021年钢铁行业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与会嘉宾建议,2022年继续巩固双控成果,推进行业科技创新工作,提高资源保障能力,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2021年,钢铁行业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表示,2021年前11个月,钢铁行业实现营业收入63362亿元,同比增长36.25%;利润总额为3517亿元,同比增长86.46%,创历史最好水平。

  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中钢协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1月,钢产量排名前10位、前20位的企业钢产量占全国的比重分别为40.39%、54.85%,分别比2020年同期提高2.99个百分点、3.26个百分点。

  “2021年,钢铁行业一系列产品实现全球首发,填补世界空白,进一步保障了我国产业链供应安全。一大批钢铁企业积极探索建立氢冶金示范项目并有所突破,240多家企业约6.8亿吨粗钢产能已完成或正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全行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显著提高。”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一级巡视员吕桂新表示。

  陈德荣介绍,截至2021年底,钢铁行业已有34家企业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合计约2.25亿吨钢产能。2021年前11个月,吨钢综合能耗、吨钢耗新水量、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分别下降0.20%、0.43%、7.22%和21.05%。

  推广绿色低碳工艺应用

  尽管2021年钢铁行业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但2022年行业仍面临产能过剩、铁矿石资源保障能力明显不足、能源环境约束趋紧等难题。

  “煤炭电力保障仍然是影响钢铁行业生产运行重要因素,环保治理、能耗‘双控’仍将是钢铁行业发展的硬要求。特别是钢铁行业是碳排放最大的行业之一,绿色低碳发展将是钢铁行业未来必须持续推进的重点任务。”吕桂新表示。

  对此,吕桂新强调,2022年要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继续巩固产能产量双控成果,严禁新增产能,严格产能置换,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有序开展错峰生产。开展电炉钢发展试点示范,支持电炉钢发展较好地区和企业开展电炉钢高质量发展示范。

  吕桂新透露,近期《“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已经发布,《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钢铁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将陆续出台。

  国家发改委产业司夏农也表示,要严格执行项目建设程序,严格落实产能置换、项目备案、土地、环保、能耗、安全等规定,坚决杜绝新增产能等违法违规行为。

  陈德荣表示,要积极推进钢铁行业碳达峰路线图和行动方案工作落实。组织行业企业共同开展关键低碳冶金共性技术研究开发,促进钢铁行业低碳发展。积极支持企业参与全球低碳冶金创新联盟,推广绿色低碳工艺应用,推动钢铁行业本质性减碳。

  多位专家还就铁矿石资源保障提出建议。陈德荣表示,完善细化“基石计划”方案,对国内新增产铁矿开发、境外新增权益铁矿、废钢资源等进一步梳理核实,提出完整的计划方案。加强国内矿开发情况调研,督促“基石计划”任务落实,及时与国家有关部门沟通汇报,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确保一批优质铁矿项目建成投产。有针对性地推进境外项目投资和开发,提升海外权益矿比例。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