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直指工业堵点卡点 两部门:推进能源保供 大宗原料稳价

2021年12月14日 14: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4日讯  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关于振作工业经济运行 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出要打通堵点卡点,确保工业经济循环畅通,扎实推进能源安全保供,推动煤电企业提高发电出力;做好大宗原材料保供稳价,灵活运用国家储备开展市场调节,坚决遏制过度投机炒作。

  《通知》指出,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工业稳则经济稳。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做好宏观政策预调微调和跨周期调节,精准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挖掘市场需求潜力,强化政策扶持,优化发展环境,保持良好增长预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振作工业经济运行,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在推进能源安全保供方面,《通知》提出,要充分发挥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部际协调机制作用,加强资源统筹调度,推进煤炭优质产能充分释放,提高发电供热化肥用煤中长期合同履约水平,推动煤电企业提高发电出力。严厉打击散布虚假信息、哄抬价格等各类违法行为和资本无序炒作。

  在大宗原材料保供稳价方面,《通知》指出,应持续密切监测大宗原材料市场供需和价格变化,大力增加大宗原材料市场有效供给,灵活运用国家储备开展市场调节。进一步强化大宗商品期现货市场监管,坚决遏制过度投机炒作。

  在推动企业技术改造方面,要修订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引导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实施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升级导向计划。在钢铁、有色、建材、石化、煤电等重点领域组织开展技术改造,推动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建设,实施生产线和工业母机改造,补齐关键技术短板,提高产品供给质量。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和普及应用,促进传统产业企业依托工业互联网开展数字化转型。

  《通知》还提出,要保持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顺畅,强化对重点行业的运行监测,建立完善产业链供应链苗头性问题预警机制,加强问题分析研判,积极应对突发情况,及时处置潜在风险;加大制造业融资支持,紧密结合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周期,合理确定融资期限,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提升融资支持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减轻中小企业负担,落实好支持制造业中小企业的助企纾困政策,加大对涉企违规收费的整治力度,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规范款项支付秩序,健全防范和化解拖欠账款长效机制。

  同时,还要持续优化市场环境。建立完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专项执法检查常态化机制,督促各地区严格落实条例规定。建立健全制度化的政企互动机制,落实好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