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州六盘水做强铝加工产业

2021年12月07日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贵阳讯(记者吴秉泽、王新伟)临近岁尾,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经济开发区内一派忙碌景象,从双元铝业生产车间刚刚出炉的铝液,经特种车辆直接输送到隔壁的贵州安润吉材料公司线材生产线上,经过数次加工,最终成为畅销周边市场的漆包线。

  双元铝业是六盘水市2008年引进的一家电解铝加工企业,曾经的主业仅生产售卖铝锭,年产值不足20亿元。

  双元铝业从“僵尸企业”到“龙头企业”的转身,是六盘水市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成果之一。近年来,该市依托双元铝业的14.5万吨电解铝,加大招商引资,在方圆1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聚集了中下游铝及铝加工企业33家,初步实现了产品结构从生产原材料到生产中高端产品的就地转换。

  随着产业集群的壮大,六盘水在铝加工领域取得重要突破,贵州铭恒新材料有限公司建成了国内第一条高标准铝行李箱生产线,设计年产能10万件,产品单价高达数千元。

  六盘水市水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沈建黔表示,将按照“做大上游、做强中游、做精下游”的思路,进一步补齐延伸铝产业链条,推动产业从低端稳步向中高端转型。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