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各地多举措保障电力可靠供应 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2021年11月12日 14:0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12日电 (记者夏晓伦)“真是特别感谢他们,来的特别快,查了查是闸烧了,一会儿就给修好了,他们也是真辛苦,让他们喝口水都没空。”近日,河北保定清苑区北大冉村民菅红新在开启空调时发生故障导致断电,维修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解决了他的用电问题。

   近日,我国迎来强降温寒潮天气,部分地区出现大风、暴雪等恶劣天气。对此,全国多地多部门推出系列举措,促进煤炭增产增供、平抑煤炭价格、电力多发满发、天然气增产增储,全力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在能源保供方面,目前,随着煤炭增产增供措施不断落地见效,煤矿优质产能进一步释放,全国煤炭产量迅速恢复并快速提升。11月7日至9日调度日平均产量达到1175万吨,已超过寒潮前几日平均生产水平,其中11月9日产量达1182.5万吨,为近年来第三高位。

   最新数据还显示,随着全国煤炭产量和市场供应量持续增加,电厂供煤、存煤和港口煤炭场存水平进一步提升。

   11月10日,全国电厂供煤再次超过800万吨,达到814.3万吨;供煤大于耗煤超过200万吨,达到204.3万吨,电厂存煤达到1.23亿吨,可用天数超过21天。11月11日,北方主要港口存煤2400万吨,较月初增加超过400万吨。

   在电力保障方面,面对当前供电形势,各地供电部门也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全面做好寒潮、雨雪冰冻防范及应对工作,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确保人民群众温暖度冬。

   在河北保定清苑,区供电公司做到“三个全力”,即全力挖掘电网供电潜力,加强电网调度,实施负荷精细化管理,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加强设备运维管理;全力强化电网需求侧管理,鼓励企业错峰生产,积极开展节约用电宣传;全力做好优质服务工作,推行保供暖网格服务模式,及时解决群众用电难题,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在吉林通化,市供电公司建立服务供暖企业24小时应急服务班组,采取“一户一专人”,积极对供热公司进行用电指导,引导冬季合理调配负荷,指导安全用电、计划用电、节约用电,并对发现有关电力设施存在隐患或故障时,以最短时间解决问题。

   国家电网方面表示,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目前国家电网经营区域电力供需形势恢复常态,保供电保民生取得阶段性成效。电煤供应明显增加,并网发电能力明显提高,有序用电规模明显减少。截至11月6日,除个别省份、局部时段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采取有序用电措施外,全网有序用电规模接近清零。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