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金属市场走势震荡回调 黄金价格形成收敛趋势

2021年11月02日 08:0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 祝惠春 暴媛媛

  近期,贵金属市场走势震荡回调,因上有美联储缩表压力,下有通货膨胀、非美元区货币政策提前收紧的支撑,黄金价格形成收敛趋势。

  从全球看,继国际黄金价格在去年8月创下2075美元/盎司的新高之后,进入到持续震荡回落的过程,黄金ETF持仓情绪逐步下降,表明市场对于黄金市场走势偏空的态度。

  国内黄金期货呈震荡偏空趋势。招金期货副总经理梁永慧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表示,临近11月份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市场情绪较为谨慎,预计会议前震荡运行。长期来看,若经济进入滞胀阶段,无法扭转衰退局势,全球经济或将进入下行周期,则长期利多贵金属。

  华泰期货黄金分析师徐闻宇告诉记者,从全球看,虽然短期有杠杆扩张收敛的需要,但是预计并不改变杠杆进入到扩张周期的逻辑。事实上,美国2021财年财政赤字再次创下了历史第二高,在政策目标转向经济增长的背景下,货币政策对通胀的容忍将驱动实际利率进入到易跌难涨的状态,排除掉巴塞尔协议对于黄金交易的限制,长期来看,对于潜在黄金价格的判断仍趋于上涨。

  据中国黄金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国内原料黄金产量为236.75吨,与2020年同期相比减产26.18吨,同比下降9.96%。其中,黄金矿产金完成193.61吨,有色副产金完成43.14吨。另外,2021年前三季度,进口原料产金78.73吨,同比上升5.56%,若加上这部分进口原料产金,全国共生产黄金315.48吨,同比下降6.53%。

  究其原因,2021年,山东省内非煤矿山自2月份开始停产进行安全检查,全面排查安全隐患、落实整改措施,暂时影响了第一产金大省山东的产量。目前,在国家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的背景下,大型黄金企业(集团)充分发挥海外优质矿山资源优势,努力增产,前三季度,紫金矿业、山东黄金、赤峰黄金和灵宝股份等企业境外矿山实现矿产金产量26.90吨,同比上升30.64%。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黄金实际消费量813.59吨,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48.44%,较疫情前2019年同期增长5.89%。其中,黄金首饰529.06吨,较2020年同期增长54.21%,较2019年同期增长1.11%;金条及金币214.13吨,较2020年同期增长50.25%,较2019年同期大幅增长29.11%;工业及其他用金70.40吨,同比增长12.66%。三季度以来,国内黄金消费整体延续上半年恢复态势,实现同比较快增长。黄金价格波动整体趋缓,金条及金币销量仍保持稳健,显著高于疫情前水平。

  目前,上期所黄金期货成交量已位列全球第二。前三季度,上海黄金交易所全部黄金品种累计成交量双边2.63万吨(单边1.31万吨),同比下降46.86%,成交额双边9.90万亿元(单边4.95万亿元),同比下降47.73%;上海期货交易所全部黄金品种累计成交量双边7.26万吨(单边3.63万吨),同比下降12.22%,成交额双边25.62万亿元(单边12.81万亿元),同比下降18.56%。主要原因是国内多家银行集体公告暂停了黄金、白银等贵金属交易业务的开户,银行的黄金T+D业务受到较大影响等。

  前三季度,国内黄金ETF增持11.04吨。截至第三季度末,中国黄金ETF整体实物黄金持仓为72吨(41亿美元,267亿元人民币),今年以来,国内最大的3只黄金基金规模均出现了较大增长,华安黄金增加16.51%至112.6亿元,博时黄金增加28.82%至90.1亿元,易方达黄金增加47.87%至53.3亿元,投资者继续增加黄金资产配置,在ETF的二级市场上,主要黄金ETF市场流动性较为活跃。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