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钢铁行业 盈利水平面临下行压力

2021年10月26日 07: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记者 董添

  10月25日,中钢协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下半年以来,受产量下降、价格回落、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会员钢铁企业利润环比下降。其中,9月份,会员钢铁企业实现利润294亿元,环比下降10.8%;销售利润率为4.74%,环比下降0.68个百分点。根据中钢协监测,钢铁生产用主要原燃材料价格大幅上涨。1-9月份,进口矿粉平均价格同比上涨72.64%,炼焦煤平均价格同比上涨57.07%,焦炭平均价格同比上涨56.88%,废钢平均价格同比上涨36.48%。

  降本增效难度加大

  中钢协指出,资源、能源价格大幅上涨,企业降本增效难度增加。铁矿石价格目前在120美元/吨左右波动,仍处于高位。而煤炭和焦炭供需关系偏紧,价格大幅上涨。特别是9月份以来,电力供应紧张,钢铁企业减产、停产增多,企业成本费用均大幅增加,钢铁企业盈利水平面临下降趋势。

  成品钢价格方面,1-9月份,中国钢材价格指数(CSPI)平均值为143.26点,同比上升39.85%。其中,长材价格上升37.07%,板材价格上升43.56%。据CRU(英国商品研究所)发布的数据,1-9月份,国际钢材价格平均同比上升94.7%。其中,长材价格上升57%,板材价格上升115.4%。

  据中钢协统计,1-9月份,会员钢铁企业营业收入52998亿元,同比增长42.52%;营业成本46942亿元,同比增长39.65%,成本增幅低于收入增幅2.87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3193亿元,同比增长1.23倍;平均销售利润率为6.03%,同比上升2.18个百分点。9月末,会员钢铁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为61.37%,同比下降1.58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钢铁类上市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明显低于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

  华菱钢铁10月25日晚间发布2021年三季报。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503.77亿元,同比增长63.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1.89亿元,同比增长20.68%。前三季度,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352.24亿元,同比增长63.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77.64亿元,同比增长60.5%。

  兰格钢铁网指出,当前钢材市场供需双弱,市场关注的重点从供给转至需求。成本方面,铁矿石价格近期回落。在煤炭价格预期走弱背景下,钢价成本支撑转弱,预计市场短期将趋弱运行。

  推进减量发展

  据中钢协统计,1-9月份,会员钢铁企业吨钢综合能耗为545.33千克标煤,同比下降1.46%。

  中钢协指出,按照产业政策要求,不断提升国内钢铁产品供给与需求的动态适配性,继续聚焦全面提升产业基础和产业链水平,坚持绿色发展和智能制造两大发展主题,着重解决三大行业痛点,控产能扩张、促产业集中、保资源安全,持续推进国际化进程,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钢协要求,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维护行业平稳运行。产能产量“双控”、能耗总量强度“双控”和“双碳”目标,要求钢铁行业必须减量发展。严格执行钢铁产能置换实施办法有关规定和要求,维护去产能成果,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持续优化和改善产业结构和布局。

  同时,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建设,促进上下游协调发展。加强体系建设和沟通交流,努力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从增加铁素供给、改进定价机制、完善期货市场规则等方面,加快解决铁矿石保障相关问题。完善废钢资源加工配送体系,促进合标再生钢铁原料的规模化回收加工利用。加强与房地产、机械、汽车、造船等下游行业的沟通合作,共建和谐产业链,提升行业抗风险能力。

  加快数字化转型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制定能源、钢铁、有色金属、石化化工、建材、交通、建筑等行业和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以节能降碳为导向,修订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开展钢铁、煤炭去产能“回头看”,巩固去产能成果。加快推进工业领域低碳工艺革新和数字化转型。

  中钢协指出,坚持绿色低碳方向,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继续有序推进超低排放改造,科学、规范、合理地开展评估监测及公示工作,加快实现超低排放。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推广绿色设计产品,推动绿色消费,共同谋划钢铁低碳转型。同时,加快数字化建设,推进行业智能制造发展。推进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钢铁行业的应用,加快钢铁研发、制造、运营、管理和服务模式创新与智能化深度融合,突破一批智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打造一批具有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执行能力的智能工厂。依托龙头企业推进多基地协同制造,在工业互联网框架下实现全产业链优化,推动上下游信息共享、资源共享、设计共享、生产共享,多维度打造“智造工厂”。

  针对钢铁股的投资逻辑,申港证券研报显示,受限产政策、能耗双控等因素影响,三季度钢企利润环比普遍收窄。在此背景下,可以关注能耗管控压力较小省份的企业以及吨钢盈利回升幅度较大企业的机会。此外,受益制造业复苏,具有成长潜力的工业材加工标的值得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