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支持煤炭保供 严守安全底线

2021年10月21日 18: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1日讯(记者 佟明彪)10月20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煤矿安全监管监察执法情况,并就煤炭安全保供和第四季度“打非治违”等提问进行了回答。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综合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赵玉辉介绍称,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各级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共监察执法13473矿次、同比增加11.4%,查处重大隐患853条、同比增加31.4%,行政罚款13.19亿元、同比增加16.6%,责令停产整顿矿井519处、同比增加18.5%。各级煤矿监管部门共检查煤矿54912矿次,查处隐患371131条,其中重大隐患356条,行政罚款5.06亿元,责令停产整顿矿井464处,有力推进了全国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赵玉辉表示,即将到来的第四季度历来是事故高发期,一些企业片面追求经济利益,赶工期、抢进度、完任务,极易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等违法违规生产建设,尤其是今年第四季度,矿山安全生产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复杂形势。对此,国家矿山安监局将采取突出重点打,聚焦问题打,从严从重打,联合惩戒打等主要措施。 

  近期,煤炭保供工作受到社会关注,对此,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安全基础司副司长井健介绍称,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将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按照特殊时期特事特办、适当放开、严守底线的原则,简化核增程序,压缩审核时间,推动手续不全矿井补办手续、尽快投产。一是加快煤矿优质产能释放。对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各地先后转来的4批共计976处具备增产潜力的煤矿名单,进行严格审核,做到既简化程序、加快释放,又严格标准、坚守底线,严防灾害严重、存在重大隐患等安全保障能力不足的煤矿以保供的名义一哄而上“搭便车”,盲目扩能增产。目前,已审核筛选出153处符合安全增产保供条件的煤矿列入应急保供名单,纳入产能核增快速通道,可增加产能2.2亿吨/年,预计第四季度可增加煤炭产量5500万吨。 

  二是积极协调解决煤矿手续不全的问题。一方面,对内蒙古地区因手续不全、用草用地等影响,无法正常生产或达产的露天煤矿进行摸底,筛选出47处露天煤矿,转交有关部门予以协调解决,共释放产能1.15亿吨/年。另一方面,进一步调度了解晋陕蒙地区具备投产条件、因手续不全无法投产的建设煤矿情况,将所调度的50处煤矿转交有关部门予以协调解决,推进煤矿尽快合法生产,涉及产能1.2亿吨/年。 

  第三,加大核增产能政策供给力度,制定了煤矿增产增供5条措施。 

  第四,强化服务指导。组织专家组对重点保供煤矿开展“一对一”上门安全服务,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和隐患。 

  “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在保供压力和高额利润‘双重驱动’下,各类安全风险明显增加:一是以保供为名突破安全底线风险加剧,二是企业非法违法生产风险加剧,三是人员设备超负荷运转风险加剧,四是灾害治理不到位风险加剧,五是采掘接续失调风险加剧。”井健称。 

  面对风险,国家矿山安监局将采取严守安全底线,强化安全风险研判和督导监察,科学有序组织生产,充分依靠科技支撑等措施积极应对,精准管控风险。

(责任编辑:杨奇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