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风电伙伴行动计划发布 “十四五”下乡5000万千瓦

2021年10月18日 07: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10月17日,历时4天的2021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21)拉开帷幕。当日上午,118个城市与600多家风电企业共同发起了“风电伙伴行动·零碳城市富美乡村”计划,提出支持城市工业领域零碳化进程,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开发平价海上风电、助力沿海城市碳中和,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携手建设100%绿色电力消费示范城市以及构建健康发展新生态五大重点任务。

  该计划明确,助力乡村振兴,将风电与新能源特色小镇建设、区域旅游开发等工程相结合,壮大村集体经济。在条件较好地区率先启动“百县千村万台示范工程”,加快推进“直接惠民”样板工程建设。力争2021年年底前启动首批10个县市总规划容量500万千瓦示范项目。“十四五”期间,在全国100个县,优选5000个村,安装1万台风机,总装机规模达到5000万千瓦,为5000个村集体带来稳定持久收益,惠及农村人口300万以上。

  该计划提出,支持城市工业领域零碳化进程。打造零碳电力基地,助力东北再振兴和西部大开发,缓解中东部减排压力。风电产业通过上下游协同和技术创新,持续降低成本,以最具市场竞争力的绿色电力支援出口产业园区、高载能工业区、加工制造、数据等产业向内陆地区转移。各地方充分认识到风电巨大的经济带动作用,为风电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助其降低非技术成本;风电力争在2025年将陆上高、中、低风速地区的度电成本分别降至0.1元、0.2元和0.3元,将近海和深远海风电度电成本分别降至0.4元和0.5元,对地方经济发展形成强有力支撑。

  该计划还称,以技术进步为核心,在地方积极的规划政策、并网政策和金融政策支持下,海上风电力争在2024年全面实现平价。“十四五”期间,在高质量推进广东、浙江、江苏等地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的同时,着力推动山东北部、闽南外海、广西北部湾以及海南省的海上风电规划建设。

  近年来,我国风电行业产品和技术创新步伐明显加速,大兆瓦机型推陈出新,智能化水平加速提升,配套产业不断完善。与此同时,今年以来风机投标价格不断创造新低纪录,风电度电成本稳步下降,竞争力进一步凸显。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