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月份以来电力供需紧张形势有所缓解 确保今冬明春电热供应

2021年10月17日 07:23   来源:经济日报   

  □ 在推动具备增产潜力的煤矿充分释放产能的同时,有关部门加快已核准且基本建成的露天煤矿投产达产,优先保障煤炭运输,确保煤炭及时运到需要的地方。

  □ 持续推动各类电源项目建设和投产工作,缓解煤电企业经营压力等方面工作,有效地稳定了电力供应。

  今年以来,国际市场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国内电力煤炭供需偏紧,加之北方地区临近供暖季,电力煤炭供应能跟得上吗?在近日召开的国新办例行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能源供应保障工作,将采取多项综合举措确保今冬明春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赵辰昕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方面密切配合、迅速行动,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完善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部际协调机制。目前,能源保障供应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在保障电力可靠供应方面,赵辰昕表示,国庆节期间,煤矿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一直在保持正常生产。在推动具备增产潜力的煤矿充分释放产能的同时,有关部门加快已核准且基本建成的露天煤矿投产达产,优先保障煤炭运输,确保煤炭及时运到需要的地方,同时组织协调签订发电供热企业煤炭中长期合同。

  同时,保障发电机组有效出力、应发尽发。协调电网企业和发电企业,加强电煤保障,快速抢修机组故障,全面启动临时停运发电机组,提高供应保障能力。截至10月9日,东北、华北地区分别有1347万千瓦机组和1220万千瓦机组已启动,增加了负荷保障能力。

  赵辰昕表示,我国将有序有效开展调控工作,坚持“全国一盘棋”,坚决压实各方保供责任,遏制“两高”项目盲目不合理用能,指导地方提升有序用电管理水平。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稳定恢复,支撑电力需求保持了旺盛增长。1月至9月,国家电网经营区全社会用电量达到4.8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近13%。迎峰度夏期间,最大负荷达到9.48亿千瓦,同比增长8.3%,多地省级电网最大负荷超过历史最高水平。9月份以来,电力供需形势持续紧张,国家电网经营区有17个省份实施了有序用电,日最大规模已经超过了3900万千瓦,影响程度远超今年年初极寒天气和夏季负荷高峰时段。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市场营销部主任李明介绍,即将进入冬季,北方地区处于用电高峰期,又是水电枯水期,水电电量大幅下降,还有热电联产机组供暖期,这是“三期相遇”。预计最大负荷将达到10亿千瓦,超过历史同期的9.7亿千瓦电力水平。“总体来看,在此期间,还是紧平衡状态,局部也存在硬缺口,电网的保供电压力还是较大的。”

  赵辰昕表示,为保障电力的可靠供应,合理疏导燃煤发电成本。国家发展改革委会督促各地切实组织好电力市场化交易,要求不得对市场价格在合理范围内的正常浮动进行不当干预;有序推动燃煤发电电量全部进入电力市场。

  10月份以来,全国电力供需紧张形势已经有所缓解。10月11日,全国日发电量207亿千瓦时,当月累计发电量22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8%。截至目前,年累计发电量已经达到627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1%。全国统调电煤库存8199万吨,目前可用天数是15天。10月11日全国合计有序用电电力4842万千瓦,有序用电量已经比9月份最高峰有所下降。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余兵表示,这段时间,我国通过开展电力供应保障形势研判和问题会商,持续推动各类电源项目建设和投产工作,缓解煤电企业经营压力等方面工作,有效地稳定了电力供应,接下来还将采取多项措施确保今冬明春电力和热力供应。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