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能源局:全力以赴抓好煤炭增产保供

2021年09月18日 08:03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7日电 9月17日,国家能源局组织召开全国煤矿智能化建设工作推进会。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京东主持会议。会议强调,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全力以赴抓好煤炭增产保供,优先保障发电供热和民生用煤,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会议指出,加快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保障能源安全的关键举措、是助推能源低碳转型的有效手段、是煤炭行业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一年来,各地能源主管部门、智能化建设相关部门和煤炭企业,认真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在全国煤矿智能化建设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要求,积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煤炭产业深度融合,煤矿智能化建设在全国范围全面铺开并取得了新的成效。截至今年8月末,71处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顺利开工建设,已完成建设投资近60亿元,预计有47处将于年内建成投产;全国已完成约500个智能化采掘工作面,有力促进了煤炭生产的减人提效。目前,煤矿智能化建设得到煤炭企业、广大职工的广泛响应和踊跃支持,是科技创新在煤炭行业落地的实践应用,具备了全面推进、加快发展的良好基础。

  会议要求,各地能源主管部门、智能化建设相关部门和煤炭企业,要提升政治站位,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积极有序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要抓好示范典型,着力加快煤矿智能化建设;要强化科技力量,着力加大技术装备研发应用;要加强监督管理,着力做好智能化煤矿验收相关工作;要完善法规政策,着力健全制度支撑体系;要加强协调联动,着力提升工作协同性和有效性。

  会议强调,各地能源主管部门和煤炭企业,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宗商品增产保供稳价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把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作为当前首要任务盯紧抓实,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全力以赴抓好煤炭增产保供,优先保障发电供热和民生用煤,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