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伏、新能源车等行业 长期看还有数倍增长空间

2021年09月17日 07:1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黄晓琴 苏向杲

  今年以来,在“碳中和、碳达峰”背景下,绿色投资成为资本市场上“最靓的仔”。其中,保险资金如何识别并防范绿色投资领域的风险、把握投资机遇也是保险行业及投资者最为关心的核心问题之一。为此,《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阳光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吉海。

  彭吉海表示,“双碳”目标带来百万亿元量级的绿色投资需求的同时,保险资金在绿色投资领域也面临着一些新挑战,因此,险企要对相关风险有足够的认识。

  引人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新能源车、光伏等热门板块持续上涨引发的新能源板块估值泡沫化观点,让不少投资者如芒在背,怯于投资。对此,彭吉海认为,虽然目前二级市场短期估值水平较高,但考虑到新能源整体渗透率还处于低位,因此,“长期看,在‘双碳’背景下,这些板块(光伏、新能源车等)所在的行业还有数倍增长空间。”

  “双碳”带来百万亿元投资需求

  “近几年,阳光资产在境内通过股权、债权、公募基金等多种方式开展绿色投资,投资余额呈现出上升趋势。”彭吉海表示。

  彭吉海认为,绿色投融资市场前景广阔。“双碳”目标需要对能源、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进行重大调整,涉及大量投资,尽管不同机构测算结果有差异,但规模均超过百万亿元。

  就投资者关心的新能源板块估值问题,彭吉海表示,“虽然目前二级市场短期估值水平较高,但考虑到整体新能源渗透率还处于低位,长期发展空间巨大,对于新能源产业的长期空间还是持比较乐观的态度。影响板块估值的因素有很多,短期看,今年以来,这些板块的行业需求旺盛,业绩稳定增长;中期看,这些板块的竞争格局日趋稳定,子环节龙头的竞争力和市场份额不断提高;长期看,在‘双碳’背景下,这些板块所在的行业还有数倍增长空间。”

  “放眼未来,这些板块中核心竞争力突出、业绩能保持确定性增长的优质标的,其市值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仍然具备投资价值。”彭吉海如是说。

  同时,他表示,需要注意在同一个行业中对具体标的自下而上的进行优选精选,通过综合考量和分析企业的商业模式、竞争优势、周期性风险和估值风险,选取风险收益比较好的标的进行配置。

  而在债券市场,彭吉海认为,“在碳排放管控制度下,碳排放配额将成为企业增值资产,行业内部逐步出现分化,头部聚集效应显著,碳排放超标的小型企业生存空间承压。长期来看,‘碳中和’长期利好新能源、新材料等低耗能行业,煤炭、钢铁、水泥等传统高耗能、高碳排放行业将面临更大风险和挑战;从结构上看,可以适当关注高耗能行业的兼并重组机会。

  保险资金绿色投资存五大挑战

  “碳中和”为市场带来大量投资机会的同时,也给保险公司的资产配置带来挑战,彭吉海认为,挑战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所投资企业经营风险加大。在低碳经济转型初期,低碳能源相比化石能源尚无明显成本优势,企业选择低碳能源可能会提高生产成本、继续使用化石能源则可能被加征碳关税。

  二是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降低。保险机构如果持有大量的高碳排放存量资产,绿色转型可能使这部分资产价值下跌,影响险企资产质量。

  三是投资失败风险。从宏观层面看,为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可能需要采取多种技术路径并行试错的方式。但微观层面特定的企业主体往往只能专注于一种技术创新路径,如果投资的企业创新失败,也将把损失传导给所投资的保险公司。

  四是政策调整风险。“碳达峰、碳中和”的行动来自国际共识和自上而下的政策推行,是我国将长期奉行的政策。但短期政策的节奏、力度和方式可能会不及预期,导致市场波动,从而给保险公司投资收益带来影响。

  五是国际竞争风险。由于部分发达国家在低碳节能领域的先发优势和技术储备,而我国经济低碳转型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卡脖子”的新风险点,使得险企资产端布局面临风险因素增加。

  险企应积极支持帮扶尽早布局

  在明晰了绿色投资的机遇与挑战之后,如何进行绿色投资至关重要。

  彭吉海认为,险企应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尽早在相关领域布局。总体来看,需要充分发挥险企投研团队的专业性,拥抱新能源投资,提高在新兴能源领域的投资份额,合理调整与配置“旧能源”投资,进而达到风险与收益的平衡。此外,保险资管公司需要具备坚实的投研能力和推动执行能力,相应的,绿色投资相关工作的落地应该是高层推动,研究先行。

  彭吉海认为,积极配置新能源板块可解决保险业经营中的多重需求:一方面,险企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国家早日实现“双碳”目标;另一方面,在长期低利率背景下,险企面临利差损风险不断上升,长期必须要加大成长性较为确定、收益率高的权益类资产配置,绿色产业必然是个重要方向。

  最后,彭吉海提出两大建议,助力险企绿色投资:

  一是建议出台降低资本占用激励措施。目前,国际上关于降低绿色资产的风险权重和提高棕色资产风险权重的议题已有不少讨论。针对绿色投资,尤其是绿色股权投资,希望在设定资本占用系数时能有政策鼓励的体现。

  二是建议出台增加税收优惠激励措施。目前,包括碳中和债在内的绿色债券,往往面临收益率相对较低,难以达到保险资金收益率要求的问题。因此,建议参考国际先进经验,对绿色债券及相关债权项目给予一定税收政策优惠。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