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能源电力快速发展助力贵州实现“双碳”目标

2021年08月30日 07: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作为新能源工程项目贵州电网公司500千伏八河变电站扩建工程顺利建成,畅通了新能源并网通道,满足区域内新能源消纳需求,助力贵州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要消纳新能源,解决‘弃风’‘弃光’问题,关键要加强电网建设,畅通输送通道。”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战略规划部总经理刘振铭表示,500千伏八河变电站扩建的投运,缓解了毕节市、六盘水市、安顺市等的光伏电力送出压力,全力支持新能源电力接入并网,助力贵州新能源发展。

  走进毕节市威宁县迤那镇,远处的山坡上,一排排太阳能电池板在阳光下闪闪发光,一座座挺拔高耸的风力发电机在群山间飞速旋转。从这里以及周边发出的光伏电、风电、水电等“绿色电源”,以每小时59万千瓦时的容量通过5条220千伏线路,源源不断“涌入”贵州海拔最高变电站——贵州电网500千伏乌撒变电站后,输送到千家万户。

  8月的盘州市响水镇,晴天骄阳似火,但对当地的光伏发电站来说,却是发电的高峰期。为充分利用土地、防止灰场扬尘,2019年,在贵州粤黔电力有限责任公司的火力发电灰场上,一座光伏发电站在几个月的时间内建成。“仅今年以来,光伏电站就已发电2100万余千瓦时。”该公司副总经理施泽平说。

  迤那镇、响水镇的新能源发电项目,是贵州省大力发展光伏、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电力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贵州省新能源装机快速增长,新能源装机占全省电力装机比例超过22%,初步形成了以清洁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能源结构。

  记者从贵州省能源局了解到,“十四五”期间,贵州省还将继续加大光伏资源开发力度,着力构建品种丰富、相互补充的清洁能源结构。除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外,也将积极推进地热能等其他品种清洁能源发展。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