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碳交易市场即将开启 投资机会在哪里?

2021年06月25日 07:45   来源:成都商报   

  6月22日,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发布《关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相关事项的公告》。公告称,全国碳排放权交易机构负责组织开展全国碳排放权集中统一交易。

  “全国统一的碳交易市场的开启时间就在近日,目前各方都在争取7月1日前正式开启。”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的总经理刘杰对媒体说。

  有分析人士指出,到“十四五”末,一个交易额有望超千亿元的全球最大碳交易市场将建成。若从更长远的角度看,我国碳资产交易市场规模将达2万亿-3万亿元。

  那么什么是碳交易?背后的逻辑是什么?投资机会又在哪里?

  什么是碳交易?

  红星资本局获悉,所谓的“碳交易”,指的是碳排放配额(CEA)交易。这是为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促进温室气体减排,所提出的将二氧化碳排放权作为商品进行交易的市场机制。

  简单来说,假设A企业拥有碳排放配额30万吨,但其实际排放量远低于此,只排放了25万吨,就可以将多余的5万吨碳排放配额卖给其他企业,从而帮助其他企业达到减排要求。

  东吴证券在研报中指出,碳交易能够低成本、高效率地实现二氧化碳排放权的合理配置,达到总量控制并合理利用公共资源的最终目标。

  自我国“双碳”目标确立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加速推进。

  目前,我国已经在8个省市陆续开展了地方碳交易试点。生态环境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试点阶段的碳市场共覆盖20多个行业、近3000家重点排放企业,累计覆盖4.4亿吨碳排放量,累计成交金额约104.7亿元。

  现在,我国的碳交易市场正在从试点市场向全国统一市场过渡。

  6月22日,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发布了《关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相关事项的公告》。公告明确,碳排放配额交易应当通过交易系统进行,可以采取协议转让、单向竞价或者其他符合规定的方式,协议转让包括挂牌协议交易和大宗协议交易。

  “全国统一的碳交易市场的开启时间就在近日,目前各方都在争取7月1日前正式开启。”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的总经理刘杰对媒体说。

  投资机会在哪里?

  公开资料显示,在全国碳交易市场启动初期,只覆盖电力行业,电力行业的2200家企业作为突破口,纳入第一批交易主体。后面会按照“成熟一个、纳入一个”的原则来纳入其他行业,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金属、造纸、国内民用航空等行业将被逐步纳入。

  据首创证券预计,2021年我国碳交易市场成交量或将达到2.5亿吨,为2020年各个试点交易所交易总量的3倍,成交金额将达60亿元。

  未来,我国碳市场覆盖范围扩大到八大行业,排放总量将超过50亿吨,到碳达峰的2030年,累计交易额或将超过1000亿元。

  恒生前海基金专户投资部总经理祁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设立全国统一碳交易市场,将会促进能源行业转型和加速发展。

  祁腾认为,从长期来看,“碳中和”投资方面可关注三个赛道:一是CCERs(核证自愿减排量)带来的赛道机会,包括可再生能源(风电、光伏、水电、生物质能等)、垃圾处理、CCS(碳捕集与储存)、林业碳汇等领域;二是高碳排放行业中,减排能力和潜力较行业平均水平更高的头部企业,比如行业集中度均处低位的钢铁、有色、建材、化学制品等细分行业头部企业;三是碳排放检测行业,比如环保监测设备、环保工程等。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杨佩雯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