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首创“电力高频数据碳排放”智能监测分析平台正式上线

2021年05月21日 20:00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西宁5月21日电 (李江宁 王宏霞 韩良煜)记者21日从中国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获悉,日前,青海省“电力高频数据碳排放”智能监测分析平台完成上线试运行,开创了中国大规模微观个体碳排放实时监测的先河。

  据介绍,该平台的上线试运行,为碳排放在线计算探索出来一条崭新的路径,大大缩短了“碳排放”监测分析周期,提升了监测精度,首次实现了青海全省碳排放日频度监测、月频度分析,标志着青海省在“碳排放”大数据监测分析领域的探索取得了里程碑式突破。

  据悉,该平台由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青海省电力公司创新研发,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移动互联”技术为支撑,以青海省内全社会用电量数据为核心,融合煤油气等能源数据以及碳排放参数研究成果,探寻用电量与碳排放之间的内在规律与趋势,构建了青海省碳排放监测分析模型,实现了全省全口径碳排放在线监测,区域、重点行业以及居民用户等多维度“碳排放”和清洁能源减排智能在线分析。

  在二氧化碳排放分析方面,该平台归集了青海省近20年共计约22亿条各类能源消费数据,提供日频度全省全口径碳排放量、重点行业碳排放量、居民碳排放量等关键指标数据,辅助政府分析青海碳达峰情况,为政府制定“双碳”政策,提供产业发展、节能减排等方面的建议。

  “从微观视角,基于电力数据探索测算碳排放的方法,不仅大幅降低了监测成本,而且提高了碳排放监测的效率。”中国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互联网部主任周群星介绍说。(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