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龙口东海石油燃气公司把危险行业打造成平安产业

2021年04月15日 14:51   来源:中国网   

  龙口市东海石油燃气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伊始,公司围绕“把最危险的行业打造成最平安的产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公司架构、硬件建设及人员配备坚持“安全第一”为主线。根据主管部门的要求,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不断依据行业法规完善公司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公司内部安全应急管理机制。

  一、打造安全的硬件基础设施

  众所周知,液化气行业是社会公认的易燃易爆的危险行业,在储存运输使用过程中,稍有不慎极易引起火灾和爆炸事故,造成难以预料的后果。为了保证安全生产,龙口市东海石油燃气有限公司主要做到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抓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投资成本,将3台50立方液化气储罐,全部采用地埋方式,从根本上杜绝了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后因储罐被火烤而产生的爆炸危险。二是抓应急消防管理,公司投资30余万元按规范设置400立方的消防水池,设置地上消火栓4个、高压潜水泵及高压自吸泵各一台,在具备长电的同时配备发电机组,以确保在紧急情况下的消防应急用水和事故照明用电。三是抓技防升级改造,配备高性能的自动报警系统,确保一旦液化气有泄漏能够在全天候全时段立即自动报警。

  二、建立优秀的行业从业团队

  企业崇尚以人为本。为了确保液化气行业安全运营,公司筹建初期主要从消防部队转业干部和退役战士中选拔优秀人才进入公司,在取得燃气行业从业许可证的基础上,充实领导岗位和一线操作岗位,充分发挥他们在部队时练就的防灾减灾本领,真正做到一旦遇有险情不慌、不乱、沉着应对,努力把意外事故所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在业务经营过程中,不论是管理人员还是一线操作人员,均做到从确保安全的大处着眼,从一言一行的细微处入手,严格按照规范和行业标准来约束各自的行为,防微杜渐,将事故苗头和潜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在平时的安全管理中坚持做到存在的安全隐患不消除不罢休,行业检查中提出的问题,必须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彻底,同样的问题决不允许重复出现。

  三、树立牢固的燃气安全信念

  液化气行业是关系到民生的重要公用事业,但是安全运营在社会生产生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液化气作为清洁能源,在社会面上应用已近40年的时间。由于市场和习惯的零售方式等原因,在社会面上自然形成了市民自行到液化气站充气和通过商贩给市民配送的营销模式。由于这种模式自然运行的年限较长,导致了市民手中超期服役的钢瓶大量存在,尤其是一部分商贩利益至上,违规倒气,导致报废钢瓶长期在市民手中使用,留下了潜在的事故隐患。为此,龙口市东海石油燃气有限公司致力打造优质、安全服务平台,努力提升服务质量。今年以来,龙口市东海石油燃气有限公司专门从液化气钢瓶生产厂采购7000只优质新钢瓶,逐步为市民更换新瓶。具体做法:一是严格执行龙口市城镇燃气专班要求,坚决执行充装自有钢瓶的规定,做到非本公司钢瓶不违规充装。二是赌疏兼顾,以疏为主。为疏通钢瓶安全流通渠道,春节过后公司已先后将2000只崭新的优质钢瓶交给老百姓免费使用。将到期未检钢瓶和报废钢瓶收回。三是严格按照检测规定要求,对钢瓶进行检测和报废,从根本上减少了报废钢瓶和超期未检钢瓶在社会面上违规使用而留下潜在隐患。四是公司自备液化气槽罐车及小型配送车辆,从运输、储存、配送等各个环节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最大限度的避免了在液化气使用过程中存在不安全隐患,减少液化气在流通过程中违规运输、倒气而产生的潜在危险。

  谈及龙口市东海石油燃气有限公司的目标,其负责人表示:让政府放心,让人民满意是一贯的目标,他们将按照上级要求,继续把安全生产工作做得更好、更细,为安全生产交一份合格答卷。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