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持续增长 代表委员热议如何实现合理消纳

2021年03月10日 07: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随着光伏、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强势突起,中国经济增长方式正向着绿色低碳转变。今年,能源高效利用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其战略地位日益突显。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强化国家经济安全保障,实施粮食、能源资源、金融安全战略,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提高能源综合生产能力。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

  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围绕“3060”碳目标指引下,实现可再生能源健康发展,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发出自己的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认为,可再生能源在电源侧的渗透率逐步提升,需要电力系统同步提升实时平衡与调峰能力,以保障可再生能源的有效消纳。

  面对新能源给电力系统带来的新挑战,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电力报》采访时坦言,我国能源电力行业从以化石能源为主向以可再生能源为主转变,电力系统呈现高比例可再生能源、高比例电力电子设备的“双高”特征,电力系统运行特性愈加复杂,同时,“随着极端天气愈加频繁和剧烈,新能源波动性、间歇性特征将被放大,电力的实时平衡难度进一步增大”。

  国家能源局统计,截至2020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9.34亿千瓦,同比增长约17.5%。

  伴随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持续增长,如何避免“弃光弃电”,实现电力系统合理消纳成为重中之重。刘汉元建议,“结合储能技术的发展趋势,我国在未来政策制定方面,应当充分考虑储能在推动可再生能源消纳以及提升电网稳定性等方面的正外部性,设计合理的储能价格补偿机制和市场准入机制,持续优化储能发展模式,助力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毓群同样认为,应将电化学储能作为国家新型基础设施,纳入国家和地方的各项能源发展规划、电力发展规划、可再生能源规划,支撑国家“3060”战略目标落实。

  在3月5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利用存量常规电源,合理配置储能,统筹各类电源规划、设计、建设、运营,优先发展新能源,积极实施存量“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提升,稳妥推进增量“风光水(储)一体化”,探索增量“风光储一体化”,严控增量“风光火(储)一体化”。

  事实上,国网湖南电力已经开展有效尝试。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庆强介绍,“我们着重开展电池储能规划研究,重点研究储能规划、并网、运行、商业模式等关键问题”,此外,还成立了湖南省电机工程学会电力储能专业委员会,制定储能接入系统及并网相关规定,明确相关技术要求。孟庆强透露, 2019年国网湖南电力已建成电池储能一期示范工程,自工程落地以来,同多家公司签订了风电配套储能租赁服务合作合同,积极推动“新能源+储能租赁”商业模式广泛应用。同时,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储能电站建设。

  现阶段强化电源侧灵活调节作用,发挥储能设施的调节能力,减轻送受端系统的调峰压力,使各类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率保持在合理水平,才是积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电力系统,促进能源行业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婉莹)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