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5年内蒙古将基本建成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

2020年12月25日 19:21   来源:央广网   黎政祥 实习记者高宗煜

  12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十三五”自治区能源发展成就和“十四五”能源发展思路新闻发布会。 十三五期间,内蒙古已经建成全国最大的煤炭、电力保障基地,到2025年内蒙古将基本建成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

  内蒙古能源局新能源处长焦家同志介绍,十三五期间,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升级煤炭供应保障,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煤炭总产能13.4亿吨、占全国的1/4,千万吨级煤矿产能超40%,单矿平均产能达260万吨,为全国平均水平3倍,建成了全国重要的煤炭供应保障基地。增强电力输送供应,、居全国第一,建成5条特高压、11条超高压电力外送通道电力总装机达到1.45亿千瓦,输电能力达7000万千瓦,位居全国第一,成为全国最大电力保障基地。推进多元油气供应,原油和天然气产量稳定在100万吨、250亿立方米以上,建成煤制油、煤制气产能124万吨、17.3亿立方米,油气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预计到2020年底,全区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将达到5000万千瓦,比2015年增加1852万千瓦、增长58.8%,超过全国风光总装机容量的十分之一。其中:风电35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1230万千瓦、水电238万千瓦、生物质发电32万千瓦。风电、太阳能发电均超过国家明确我区的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

  与此同时,努力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能源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推进生产布局优化,自然保护区内煤矿全部关闭,草原核心区煤矿、风电、光伏到期退出;按照限制东部、优化西部布局新建煤矿,草原上坚决不再新上煤矿项目;风电、光伏电站布局在沙漠、采煤沉陷区、露天矿排土场、沿边地区。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把发展壮大新能源作为做好现代能源经济的重中之重,新能源发展步入“快车道”。力改变简单挖煤卖煤粗放型资源开发模式。加强煤炭清洁高效转化,推动煤炭由燃料向原料转变,加快煤制油气、烯烃、乙二醇等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年转化煤炭超1亿吨,建成全国门类齐全的现代煤化工生产基地。加大能源新兴产业培育,依托能源基地优势,推进新型材料和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单晶硅产能达50吉瓦,多晶硅产能达8万吨,均占全球1/3以上,建成全球最大的单晶硅、多晶硅生产基地。

  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副局长张占军说,以“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引领,实现建成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一个目标”,推进绿色、数字、创新“三个转型”,打造风能、光伏、氢能、储能“四大产业集群”,实施新能源倍增、灵活电网、控煤减碳、源网荷储、再电气化、绿氢经济、数字转型、惠民提升、科技赋能、区域合作“十大工程”,全力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到2025年基本建成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

(责任编辑:魏金金)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