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快布局 韩动力电池产业再提速

2020年12月01日 07:29   来源:科技日报   

  特斯拉“电池日”翌日,股价大跌。新发布的电池显然没有满足市场的期待,动力电池在业界举足轻重的地位则再次彰显。

  逐鹿锂电,韩系异军突起

  “2022年动力锂电池将严重短缺。”这是马斯克此前在推特上发出的警告。

  以特斯拉为先锋,电动汽车市场正在飞速扩大。

  2019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200万辆。预计今年接近翻倍,明年将上看600万辆。动力电池市场容量增速接近每年50%,在电动汽车起步的2016年,全球市场150亿美元,预计2026年这一数字将接近1000亿美元,增长近7倍。

  电池巨头们扩充产能的步伐也在不断提速。

  目前全球超过90%的动力电池产能来自中、韩、日,中国企业一直是当仁不让的龙头角色。但是今年以来,韩系三强实现逆袭,LG化学、三星SDI和SK Innovation三家企业合计上半年的份额上升到34.5%。

  相比2016年的9.5%,4年内猛增近4倍。

  LG化学第一次超越中国CATL,登顶全球第一。

  同深耕国内市场的CATL不同,LG化学一直加强国际化布局,在全球车企向电动车转型的浪潮中展现出强劲发展势头。

  LG化学的持续投入和政府的支持发挥了重要作用。LG化学进入动力电池业务超过20年,在近期宣布的总额约110亿美元的中期投资计划中,投放在动力电池业务领域达到约100亿美元。另一方面,在韩国政府发布《2030未来汽车产业发展战略》,宣布大力支持新能源车发展之后两个月,LG化学就获得了韩国产业银行、韩国进出口银行等提供的50亿美元政策性授信额度。

  制造电池,材料先行

  LG化学的关键供应商,是同样深耕电池产业多年的浦项化学(POSCO Chemical)。

  作为闻名的POSCO制铁的子公司,浦项化学十多年来不断强化新能源业务,已经具备了高品质正极、负极、前驱体、锂盐等全电池材料产能。

  浦项化学预测,全球动力电池市场规模将从2020年的194GWh增长到2030年的366GWh。届时,浦项化学计划实现年销售额约130亿美元,全球市场份额提升到20%,成为全球最大的综合性电池材料供应商。

  为此,浦项化学的研发投入和产能提升都在加快。

  早在2017年,浦项化学已经在韩国光阳湾建成年产2500吨的碳酸锂工厂,使用的是2010年自主开发的“PosLX”金属锂直提技术,年产能3万吨的锂精矿工厂也在光阳筹建中。

  2020年5月,浦项化学宣布完成光阳正极材料工厂第二阶段扩建,年产能从之前的5000吨提升至30000吨,加上龟尾工厂的10000吨产能,具备了40000吨正极材料的年生产能力。光阳正极材料工厂的产能还进一步提升至90000吨/年,足以制造75万组60KWh电池包。

  新增产能中包括最新的NCMA材料。这也是浦项化学正极材料的最新研发成果。

  2019年11月,浦项化学宣布负极材料工厂扩容计划,将产能提升至每年6.6万吨。2020年4月,再次宣布扩充产能,投产新型石墨负极材料,初始年产能1.6万吨,2023年提升至10.5万吨。该材料同样由浦项化学自主研发,以天然石墨为原料,兼具人造石墨负极的长寿命和快速充电特性。

  政企联手,打造“第二个半导体”产业集群

  动力电池正在超越半导体,成为韩国最大宗的出口商品。

  今年10月底,总统文在寅视察现代汽车整车工厂。韩国政府同时发布动力电池发展路线图,明确提出将锂动力电池和氢燃料电池产业作为“第二个半导体”产业来培育,在2025年实现规模和技术全球领先。

  韩媒预测,未来两到三年内,中、韩、日动力电池业界的“三国演义”将会愈演愈烈。围绕着技术、创新、产业集群等综合实力的竞争将会不断深化。

  今年上半年开始,现代起亚汽车动作频频,现代与韩系电池企业的全面战略联盟已经呼之欲出。

  韩国电池产业链也在加快整合,深化合作。企业自身也在多方构建竞争优势。

  浦项化学表示,新电池材料工厂设在远离总部的光阳,主要基于产业协同、物流和政策支持考量。工厂主原料由子公司PMC Tech供货。PMC Tech不仅是全球主要的碳材料供应商,工厂也位于光阳湾。新产品质量和价格优势很大,足以同日本和中国同行竞争。

  浦项化学这一选择显示了产业集群化的优势。

  韩国政府已经开始响应这一趋势。在中央政府支持下,全罗南道政府2019年底通过可行性研究,将光阳确定为动力电池产业基地。基地计划吸引阳极、阴极、隔膜等锂电池核心材料生产企业、研发中心、教育机构以及锂电池绿色回收等企业入驻。

  光阳位于韩国南部沿海地区,是韩国指定的第一批经济自由区。在光阳区域,光阳港是韩国进出口吞吐量第一大港,浦项制铁和现代制铁保有全球最大的粗钢产能,丽水国家化工园区生产了全韩56%的大宗石化产品。光阳区域内,13个产业园区约740家制造企业创造了约1100亿美元的年产值,具有全面的配套和人才优势。

  本报驻韩国记者 邰 举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