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部矿业第三季净利润环比增76.52%

2020年10月31日 07:0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立平

  日前,西部矿业披露了三季报,其中第三季度业绩快速增加,且远远超出市场预期。安信证券行业分析师就此表示:“西部矿业业绩有望进入高速释放期,估值中枢有望系统性抬升。”

  “第三季度,公司一是调整了销售计划,二是商品价格提升,三是降本增效,三因素叠加带来了丰厚利润。”西部矿业董秘陈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业绩增长是有持续性的,随着经济回暖,有色金属价格提升,玉龙二期建成投产,未来公司利润会越来越好,并且会超预期。

  合理调整销售节奏

  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西部矿业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11.16亿元,同比下降5.35%;净利润8.33亿元,同比增长2.67%。其中,第三季度营业收入77.30亿元,同比增长5.93%,环比增加5.49%;实现归母净利润4.87亿元,同比大增117.4%,环比增长76.52%,超出市场预期。

  在销售计划调整方面,陈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一季度金属价格下跌,公司及时进行形势判断,把销售延时到三季度,致使上半年利润反映较少,且在三季度集中释放出来了。”

  “第三季度铜锌铅价格快速回升,公司合理调整销售节奏,带动公司业绩环比大幅增长。”陈斌还表示,西部矿业在全面推进三项变革,质量变革,效益变革,动力变革,对成本压缩,费用压缩降低,这样就造成公司成本和费用降低。

  2020年前三季度国内铜、锌、铅现货均价同比分别下降1.2%、15.59%、11.86%,西部矿业则通过精细化管理降低冶炼企业亏损,提升盈利能力。前三季度其实现毛利率13.54%,较去年同期提升0.63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5.72%,较去年同期增加0.18个百分点,费用控制得当;实现净利率5.29%,较去年同期提升0.82个百分点。资产减值和信用减值已降至较低水平,反映出公司经过前期的大幅计提,资产质量更加扎实。第三季度,铜、锌、铅价格快速回升,公司合理调整销售节奏,第三季度实现毛利11.82亿元,同比增加23.1%,环比增加20.37%。

  收购西部镁业议案遭否

  《证券日报》记者还注意到,10月28日西部矿业还披露了一则重要公告:收购西矿集团旗下青海西部镁业资产相关议案被否决。

  “考虑到西部矿业本次大股东拟注入资产当前盈利能力较弱,再加上根据公告披露的前十大股东的变化情况,今年初以来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和集中度逐步提升,本次议案被否决一定程度上彰显出机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治理机制的改善,有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有望进一步强化上市公司聚焦目前盈利能力较强的矿业资产、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位。”安信证券认为。

  “对上市公司是不存在任何影响的,西部矿业依然坚持以主业发展为主,以铜铅锌的开发为主业,继续做强矿山板块,做精冶炼板块。”对于西部矿业收购西部镁业案遭否,陈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