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如何处理“北溪2号”考验欧盟智慧

2020年09月23日 07:36   来源:经济日报   □ 谢 飞

  目前,“北溪2号”项目管线仅剩160公里尚未完工,但鉴于当前形势,该项目能否完工被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德国政府此前一再宣称,该项目是一个纯商业性项目,没有任何政治背景。但实际上“北溪2号”项目关系到德国乃至欧洲能源供应,关系到德俄、欧俄关系,早已成为德俄、欧俄博弈中的重要筹码。

  德国政府近期不排除将“北溪2号”项目纳入对俄罗斯制裁范围的言论,引发了德国经济界的不满。不少分析认为,该项目对德国能源供应至关重要,作为该项目最直接的受益方,德国这样做只会损害自身利益。也有分析认为,德国如果拿“北溪2号”项目开刀,正合美国之意。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近日呼吁西方合作伙伴不要将“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政治化。俄方认为,在谈及“北溪2号”项目时应避免将其政治化。这是商业项目,符合俄罗斯与包括德国在内的欧盟国家的利益。

  显然,如何处理“北溪2号”已成为对欧盟智慧的一次考验。它不仅关系着德国和欧盟能源供应的前景,更将对德俄、欧俄甚至欧美关系走向产生深远影响,默克尔还须仔细权衡。(谢 飞)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