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理想汽车即将赴美上市,造车新势力能否“涅槃重生”?

2020年07月31日 07:47   来源:南方日报   拱千舒

  7月26日,理想汽车向美国SEC更新招股书,宣布IPO股票公开发行规模为9500万股ADS,发行价区间为8美元至10美元。按照目前公布的发行价格,此次理想汽车IPO融资总额将达到12.54亿美元至14.73亿美元。

  如果成功赴美上市,理想汽车将成为继蔚来汽车后,第二家在美上市的国内新能源汽车公司。在今年新能源汽车明显下滑趋势下,造车新势力车企正经历新一轮的洗牌,拜腾等车企纷纷倒下,内部分化更加明显。此前持续亏损的理想汽车,能否借此一举“涅槃重生”?

  销量上涨,亏损持续收窄

  理想汽车招股书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2019年理想汽车净亏损为3.44亿美元,今年一季度总营收约 1.2亿美金,总销售成本为1.12亿美金,对应毛利为964万美金,净亏损1089万美金。

  尽管亏损严重,但理想汽车营收依旧稳中有增。尤其在今年受疫情影响的第一季度,理想汽车收入从去年同期零收入大幅增长至8.5亿人民币,并实现6800万人民币的毛利润,毛利率达到8%,运营亏损大幅缩小至2.34亿,公司净亏损缩小至7710万,相比去年第一季度亏损大幅度收窄。

  亏损持续收窄也与理想ONE销量上涨息息相关。据理想汽车公布数据显示,理想ONE4月销量为2622辆,5月为2148辆,1-6月销售9500辆。

  在此背景下,理想汽车也被投资人继续看好。7月25日,理想汽车又获得一笔融资,由美团点评、天使投资人王兴、字节跳动等共同投资,其中美团点评和王兴共投资3.3亿美元,本次融资金额达到了3.8亿美元。此次融资也让持续“烧钱”的理想汽车“喘口气”。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理想ONE上市,今年理想汽车上半年经营状况明显好转,预计本次赴美上市不仅可以打开美股融资渠道,也有助于后续从私募基金等其他渠道融资,支持其持续研发后续技术与车型。

  理想汽车的向好趋势也让CEO李想信心倍增。目前,理想汽车已经在13个城市开设了16个零售中心,李想表示,今年将增设60家门店,增加数量是此前计划的三倍,计划覆盖100个城市。

  谁能击败特斯拉?

  稳中求进的理想汽车也体现了造车新势力顶住压力的决心。今年受疫情影响以来,6月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8.56万辆,同比下降34.9%,依然呈下降趋势。不少造车新势力经营艰难,新势力车企拜腾率先倒下,决定自7月1日起暂停中国内地业务运营,中国的造车新势力将面临新一轮的洗牌。

  特斯拉无疑是造车新势力面对的头号竞争对手。据统计,目前特斯拉的市值已超过所有传统车企,相当于1.1个丰田、4.5个本田、5.5个通用、8个福特。今年一季度,特斯拉全球交付量为8.84万辆,第二季度共交付汽车超9万辆,6月特斯拉Model3车型销售14954辆,1—6月销售45754辆,再次成为销量冠军,是亚军比亚迪全新秦EV的两倍。

  然而,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5月只有蔚来、理想、威马、小鹏等8家造车新势力有新车卖出,新能源车正处于预期产量的兑现时期,并逐步开始进入到分化阶段。

  曾被感慨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的蔚来汽车今年收获腾讯约1000万美元投资,借势完成总共7200万股ADS的发行。蔚来汽车也将中国总部落户合肥,截至今年6月29日,蔚来安徽已按计划完成73.56亿元人民币融资,很大程度上缓解蔚来现金流方面的后顾之忧。曾经“捉襟见肘”的蔚来开始“涅槃重生”,单月成交量从2月到6月实现接近4倍的跨度,6月蔚来ES6销售2476辆,同比增长近500%,1—6月蔚来ES6销售11711辆,增长2735.6%,截至目前,其市值达到170亿美元。

  7月20日,小鹏宣布完成C+轮约5亿美元融资,目前总融资额已超过160亿元的小鹏汽车此前正式亮相肇庆工厂,作为小鹏汽车全球首个自建的整车生产基地,肇庆工厂整车生产项目占地面积1500亩,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全面按照工业4.0标准打造。这也意味着小鹏汽车成为从自主研发到生产制造,再到销售运营以及售后服务保障的全链条先行者。

  那么,谁能打败特斯拉?业内人士称,造车新势力想从市场中突围,要不断探索营销模式创新和产品体验创新,升级服务功能、使用场景和用户体验。

  南方日报记者 拱千舒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