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首次完成在工程建设当地组装特高压换流变压器

2020年06月24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宁6月24日电 (谢莉蓉 李江宁)24日,记者从国网青海省公司获悉,青豫特高压青南换流站首台±800千伏高端换流变压器23日在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检修基地变压器组装厂房完成组装,这是国内首台在工程建设当地完成组装的特高压换流变压器。

  换流变压器是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的核心设备,在输电系统中起着将交流转换成直流或者将直流逆变成交流的关键作用。作为青豫特高压工程的送端换流站,青南换流站共需安装28台换流变压器,±200千伏低端、±400千伏低端、±600千伏高端、±800千伏高端换流变压器各7台。其中,14台低端换流变压器已全部在青南换流站安装就位,6台±800千伏高端换流变压器将在位于西宁的特高压换流变组装试验基地完成组装和出厂试验,其余高端换流变压器正在设备制造厂进行建造组装。

  本次在西宁完成组装的±800千伏换流变为青南换流站14台高端换流变压器中的首台,历时三个半月顺利完成组装,换流变全长31米,宽11米,高17.5米,总重量达560吨,器身主体的运输重量达363吨。接下来在该基地试验大厅完成出厂试验后便将运往青南换流站进行安装。第二台、第三台变压器也正在西宁组装基地组装。

  据了解,通常情况下,变压器均需在制造厂内完成器身组装后再运至变电站。而国内换流变制造厂商主要集中在中东部地区,特高压换流变器身尺寸和重量过大,无法满足常规情况下的铁路运输要求,通过公路长途运输又存在桥梁荷载、收费站关卡等多重运输阻碍,所以国网青海电力为青豫特高压直流工程配套建设了这座组装试验基地,在青海进行换流变现场组装。该基地距离青南换流站约190公里,沿途公路满足换流变整体运输要求。

  青豫特高压工程是世界首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通道,投运后预计每年向华中地区输送电力400亿千瓦时,有力促进青海省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解决华中地区用电缺口问题,对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发展和促进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青豫特高压工程正在进行交流系统调试投运,计划于6月28日实现双极低端系统调试目标。(完)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