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约谈103家营运柴油车排放超标企业

2020年06月05日 1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6月5日电(王坚 穗环宣)据广州市生态环境局5日消息,为加强全市营运柴油车用车大户污染防治工作,该局近日召开加强营运柴油车大户污染防治帮扶约谈会,分3批、约谈了103家存在超标排放问题的企业,其中车辆超标率最高的一家企业,超标率高达59.6%。

  据广州市生态环境局介绍,广东目前柴油货车数量约为15万辆,仅占全省机动车保有量的5%左右。但经分析发现,这5%的柴油货车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的排放量分别占整个机动车排放量的67%和88%,柴油货车的治理是我省大气污染治理的重中之重。

  据了解,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与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已建立营运柴油车不少于20辆的营运柴油车用车大户清单及营运柴油车用车大户车辆清单。同时,广东省生态环境厅根据上述数据及遥感监测数据开展分析,将超标排放车辆占其总车辆数10%以上的营运柴油车用车大户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定期更新数据,建立完善的“移动源检查”APP。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全省布设的79个汽车尾气遥感监测点位,对全省的柴油车用车大户进行排查。所谓的遥感监测无需司机停车接受检查,只要柴油车经过停靠在路边的遥感监测车,不到1秒钟就能监测出尾气排放是否超标。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表示,此次召开的帮扶约谈会就是根据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的遥感监测数据分析,约谈了103家超标率在10%以上的用车大户。其中,被约谈的第一批13家公司辖管车辆排放超标严重,超标率超过25%,超标率最高的是广州市顺昌运输有限公司,车辆超标率高达59.6%;第二批被约谈企业46家;第三批被约谈企业44家。

  会议指出,广州将按照广东省的部署和要求,本月起对超标率10%以上用车大户开展入户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污染控制装置查验、车用尿素和车用柴油检查、排放检验等。对排放检验不合格且擅自拆除、闲置、更改在用机动车排气污染控制装置的或未按照规范要求添加车用尿素等氮氧化物还原剂的,将依法查处;对限期维修不合格或未按要求维修的,依法不得上路行驶,并组织对相关企业曝光,将相关企业的违法违规信息以及相关企业负责人信息纳入广东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对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依法实施跨部门联合惩戒。(完)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