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紧急会议或推迟

2020年04月06日 11:16   来源:新华网   

  消息人士4日说,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原定6日召开的紧急视频会议可能推迟至8日或9日。

  同一天,沙特阿拉伯批评俄罗斯把全球油价暴跌归咎于沙特。分析人士认为,俄沙分歧可能给即将举行的会议蒙上阴影。

  【会议推迟?】

  欧佩克方面3名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原定6日召开的紧急视频会议可能推迟至8日或9日,以便留出更多时间磋商原油减产事宜。

  按照消息人士的说法,尽管目前没有协议草案或就细节达成共识,会议气氛“依旧积极”。

  沙特2日呼吁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召开紧急会议,希望达成公平协议以稳定石油市场。

  熟悉欧佩克秘书处的消息人士3日告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记者,这次会议可能讨论日均减产1000万桶。

  阿塞拜疆能源部长助理扎明娜·阿利耶娃本周早些时候告诉卫星社记者,这次紧急会议达成共识的可能性大,因为主要与会方已做好减产准备。“目前,情况比昨天更明朗。与会方(就达成共识)普遍乐观。”

  欧佩克3月初原本希望与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主要产油国一同继续减产,但双方没有就减产计划达成一致。沙特随后宣布大幅增加原油产量,同时为亚洲和欧美客户提供罕见油价折扣,致使国际油价暴跌,重挫产油国、冲击美国页岩油产业。

  【俄沙嘴仗】

  沙特通讯社4日发布两份声明,指认俄罗斯导致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进一步减产计划破裂,否认沙特增产针对美国页岩油产业。

  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本·法尔汉说,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指认沙特退出减产协议“完全没有事实依据”,是俄方拒绝减产。“沙特和其他22个国家试图说服俄方进一步减产并延长协议。”法尔汉同时否认沙特增产意在重创美国页岩油产业。

  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点名批评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说后者率先向媒体宣布减产磋商破裂,这才迫使沙特作出增产决定。他指认俄方试图让沙特与美国页岩油行业敌对。

  美联社报道,俄沙嘴仗显示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紧急会议前气氛紧张,两国之间的“怨恨”可能危及协议达成。

  能源经济学家马姆杜·G·萨拉马认为,沙特明白与俄罗斯打价格战最终将适得其反,呼吁召开紧急会议“相当于承认失败”。这名专家对这次会议能否起到稳定石油市场的作用持怀疑态度。

  萨拉马分析,如果这次会议旨在磋商进一步减产,俄罗斯预期保持原先立场。在他看来,俄方至多可能接受延长先前的减产协议至年底,或许会同意推迟日均增产30万桶至50万桶。“我怀疑这能否满足沙特,因此我对这次会议的结果不乐观。”(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