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页岩油气产业何去何从

2020年04月02日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翁东辉

  3月3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话,双方同意就石油市场状况举行联合磋商,双方一致认为,当前的油价不符合双方的利益。美国急于干预原油市场,是因为当前美国页岩油气产业正处于最为艰难的时刻,可以说是命悬一线,为数众多负债累累的开采企业已经进入破产倒计时。

  真可谓此一时彼一时也。回顾美国页岩油发展历程不难看出,页岩油气产业的本质决定了其高度依赖债务融资和市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美国页岩油气开发热潮始于2008年,当年7月份石油价格高达每桶145美元。正是在这个巨大的泡沫刺激下,形形色色的投机者蜂拥而至,由此形成了页岩油气开发第一轮热潮,从2011年到2014年是美国页岩油气的繁荣期。

  华尔街的银行家们也鼓动投资者加入页岩油气产业盛宴,对能源开发公司发行风险更高的债券趋之若鹜。摩根大通的分析显示,过去18年里,能源公司是华尔街最大的垃圾债券发行者之一,同时也是最大的垃圾债券借款人。这场借贷狂潮也助推了2014年美国页岩油气产业繁荣,甚至还帮助众多开发公司躲过了沙特发起的价格战攻击。

  好景不长,2016年1月20日,油价跌至每桶26.55美元的13年低点,当时造成208家北美生产商申请破产,涉及总计1217亿美元的债务。但在华尔街的支持下,危机中幸存下来的开发公司发行债券仍占垃圾债券市场10%以上。

  不到一年时间,油价又回升了。2017年10月份美国西得克萨斯轻质油(WTI)每桶价格达到76.58美元,由此开启美国又一轮页岩油气开发热潮。2018年11月份,大量美国石油充斥市场,库存升至4.32亿桶的5个月高位。由于供应过剩,油价开始走下坡路。由此可见,页岩油气产业短短数年间高速发展,几经沉浮,世界大宗商品市场交易价格变化决定着页岩油气产业的繁荣与萧条。

  目前又是一个轮回。穆迪公司数据显示,北美石油勘探和生产公司有860亿美元的债务将在2020年至2024年期间到期,管道公司还有1230亿美元债务将在同一时间点到期。据路透社报道,切萨皮克能源公司有1.92亿美元债券将于今年8月份到期,该公司负债高达90亿美元,现金链几乎断裂。数以百计的小企业日子更难过,预计320亿美元的债务即将到期,这些投机性投资多半要打水漂。

  现在,页岩油气开发商一边祈祷价格战赶快结束,一边要求美国政府出手搭救。但是,政府增加石油储备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美国页岩油气行业估计要忍受暂时的崩溃。也许唯一的希望在于等待疫情结束,等待世界经济复苏。假以时日,美国页岩油气生产商或许将再次回归。

  不可否认的是,美国页岩技术革命改变了世界能源格局。一个巨大的产油区在资本力量的推动下以惊人的能力迅速应对价格变化,并随着时间的推移缩减成本,打破了传统油气行业的盈利模式。美国供应增加不仅仅打破了石油市场价格形成机制,页岩气对天然气行业的影响更大。如今,美国液化天然气出口已经为全球价格设置了一个有效的上限。此外,在世界各地,风能和太阳能发电成为越来越受欢迎的选择。当然,这种改变不会一蹴而就,石油和天然气的末日不会马上来临。尽管如此,碳氢化合物作为一个利润丰厚产业的终结依然可期。(翁东辉)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