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藤峡水利工程船闸试通航成功

2020年04月01日 07:33   来源:经济日报   

  3月31日下午,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单扇重达1295吨的船闸下闸首人字门徐徐打开,2艘3000吨级的货船开进船闸区,闸门关闭后,水位开始上升。历时12分钟,船闸水位到达44米高程,同上游库区持平,上闸首人字门开启,船只驶入大藤峡库区。这标志着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试通航成功,船闸开始运行,将为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和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提供重要战略支撑。

  据了解,试通航期间,大藤峡公司将根据不同蓄水位进行设备联合调试,优化运行方案,提高通航效率,后期根据实际工况,逐步延长船闸运行时间,加大过闸货物量,预计一年后可正式通航。

  大藤峡工程船闸正式投入使用后,可将航道等级全部提升至Ⅱ级以上,通航吨级提升至内河航运最高等级3000吨级,年货运量提升至5200万吨,2500吨级船舶可开到柳州,3000吨级船舶可直抵来宾,船闸单次通过载重量1.29万吨,相当于215节火车皮的运量,单次过闸时间仅需1小时。(经济日报记者 吉蕾蕾)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