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特斯拉股价飙升 马斯克“翻身”

2020年02月05日 08:11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用来形容特斯拉乃至马斯克,再贴切不过了。当地时间周一收盘时,特斯拉股价大涨19.89%至780美元,创下2013年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盘中最高达到786.14美元,至此,特斯拉市值达到1405.91亿美元,距离特斯拉第二个目标——1500亿美元只有一步之遥。而自今年以来,特斯拉股价更是上涨了86%,马斯克的财富也因此增加了135亿美元,增幅在彭博亿万富翁指数中位列第一。

  一路飙升的股价是有迹可循的。为特斯拉股价助力的最新一个消息来自于松下,当天,松下发布的财报显示,在多年的生产问题和延误之后,其与特斯拉合资的美国电池业务首次实现季度盈利。按照松下的说法,由于特斯拉电池业务的改善和成本削减,松下2019年10-12月当季营业利润增长3%,至1004亿日元,约合9.15亿美元,超出分析师预期49%。

  要知道,在这之前,由于猛砸16亿美元与特斯拉合建电池工厂,却未能产生稳定的回报,松下与特斯拉的关系一度变得紧张。去年4月,马斯克还曾表示,电池生产已经成为制约特斯拉Model 3轿车产量的因素。而松下也正转向与丰田汽车寻求电池合作,日前丰田汽车宣布将与松下成立合资公司,用于生产电动车使用的动力电池。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松下发布财报的同一天,中国智造再下一城,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拟与特斯拉签订协议,为后者供应动力电池产品。事实上,早在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动工期间,宁德时代牵手特斯拉的消息就已传出,如今,特斯拉国产Medel 3已经交付,再联系合作宁德时代的消息,特斯拉的目的不言而喻——上海工厂加速国产化。

  事情正朝着马斯克希望的方向走去。上周,特斯拉还发布了2019年四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特斯拉四季度营收73.8亿美元,净利润为1.05亿美元。车辆交付量创纪录,达到11.21万辆。方舟投资管理公司创始人凯瑟琳·伍德甚至表示,目前特斯拉股价仍被严重低估,预计2024年特斯拉股价将达到7000美元,较当前股价上涨约10倍。

  这样的情景与2019年初时候的特斯拉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那时候特斯拉股价一度腰斩达到了190美元,而在这之前,股价大跌,私有化压力让马斯克甚至泪洒采访现场,但那个时候,迎接他的依旧是特斯拉股价的大跌,空头用行动告诉马斯克,华尔街不相信眼泪。

  但现在,一个更奇怪的现象出现了。上个月,即便特斯拉股价在短期内翻了一番,但特斯拉却从苹果手中再次拿回了“华尔街被做空最多的股票”这一头衔。金融分析公司S3 Partners收集的数据显示,彼时借来用于做空的特斯拉股票规模已达145亿美元,特斯拉成为被做空最多的股票。但一个可以对比的数据是,鉴于苹果市值是特斯拉的14倍,因此苹果股票中只有1%被做空,而特斯拉股票中却有20%被做空。

  未来尚不好说,但眼下的特斯拉确实打出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S3 Partners的数据显示,自年初以来,做空特斯拉股票的投资者已累计损失逾80亿美元,其中仅周一股价飙升就令做空者损失近25亿美元。按照S3 Partners的说法,特斯拉的做空者比其他任何一只美国股票都要多,其空头净额比率超18%。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