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油价暴跌入熊 OPEC酝酿减产“救市”

2020年02月05日 08:07   来源:北京商报   杨月涵

  油市也没能逃过这一轮黑天鹅——又一轮大跌之后,原油不可避免地踏入了熊市。供过于求的格局本就让原油价格低迷不振,突发的疫情却进一步加剧了全球能源需求的担忧。如今,沙特已经坐不住了,市场上频频传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酝酿减产的消息,只是油价依旧“跌跌不休”,减产这一招是否能够奏效,可能还要另说。

  当地时间周一,WTI原油期货下跌2.8%,收于50.11美元/桶,盘中一度触及每桶49.91美元的低点,较1月8日盘中高点65.65美元/桶下跌了23.7%,这意味着WTI原油已经步入熊市区域。与WTI类似,布伦特原油价格周一也暴跌了近4%,收于每桶54.45美元,较1月高点下跌了24%,同样进入熊市。

  “近年来,石油市场遭受了许多供应冲击,但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从未出现过严重的需求冲击。”在周一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加拿大皇家银行的Michael Tran如此说道,而他还补充了一个关键的信息,即疫情搅乱了原油市场。路透社也曾援引分析师消息称,中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可能导致今年一季度原油需求减少25万桶/日,对于已供过于求的原油市场再度造成冲击。

  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金融时报》4日的报道提到,OPEC及其盟国正准备在原油价格进入熊市后紧急削减石油产量,因为他们担心,除非采取行动遏制跌势,否则油价会继续下跌。《华尔街日报》也提到,为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的需求担忧,沙特正在敦促OPEC及其盟友在短期内大幅削减原油产量,但这一消息未能为油价提供支撑。

  据了解,OPEC+将在2月4日和5日举行技术委员会会议,协调更广泛的减产。他们正在考虑进一步削减每日50万桶的石油产量,《华尔街日报》则报道称,沙特可能推动暂时削减100万桶/日的产量以稳定石油市场。去年12月,OPEC+再次达成了深化减产的协议,决定延长减产至2020年一季度,并且在120万桶/天的基础上再次增加50万桶/天的减产额度。

  作为与OPEC合作的最大非OPEC产油国,俄罗斯也在1月31日表示,愿意将OPEC+会议提前到2月,据了解,他们正在考虑在2月14日-15日举行部长级会议,而在原计划里,这一会议定于3月举行。需要指出的是,此前,因为利益冲突,OPEC+联盟一度已生嫌隙,但在本周一的一份声明中,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证实,双方准备继续以OPEC+形式合作,以确保全球石油市场的稳定。

  即便OPEC+已有减产的影子,但现实的情况是,油价并没有因此得到反弹。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外界对OPEC+是否能减产是有疑问的,目前他们本身生产的就已经很少了,如果再减产的话内部可能会有一些问题。此外,也要等到他们真正减产的时候,看他们是否能够使用一些比较严格的方法来对冲中国短期需求的下降,如果可以的话才是有用的。

  事实上,在这之前,全球原油供需本就处于失衡状态。以美国为代表的很多非OPEC产油国大幅增加产量的状况让原油始终处于供过于求的局面。数据显示,截至1月24日当周,美国EIA原油库存较此前一周大增了354.8万桶,而在此前的市场预期中,这一数字为50万桶。消息公布后,国际原油期货价格迅速下行。

  此外,经济增长疲弱,贸易摩擦问题也导致人们对经济前途比较悲观,从而影响油价。上个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了更新版《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继去年10月将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4%之后,IMF再次将增长预期下调0.1个百分点至3.3%,同时将2021年的增长预期下调0.2个百分点至3.4%。

  以往是增长点的中国需求也已经开始下降,疫情的爆发更让原油需求蒙上阴影。“对于石油市场而言,这确实是一个黑天鹅事件。”纽约Again Capital LLC的合伙人John Kilduff说,“ 在疫情爆发之前,人们对今年的需求前景充满了希望,但这种希望已被打破。OPEC必须作出反应。如果没有进一步的减产,只会有更多的价格损失。”

  林伯强称,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但却是全球第一大原油进口国,疫情时间一拖,对中国需求影响就大了,因此会直接影响油价,而周边国家也会因此遭受连带影响,比如其他国家的飞机不飞往中国,整体上就对需求产生了影响,供给不变,需求出现比较大的缺口,油价就要下跌了。但林伯强也提到,从长期来看,应该不是大问题,疫情总是要过去的,中国肯定要保经济增长,政府会出台一些措施,油价可能很快就会上去。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