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 采煤智能化实现减负增效

2020年02月05日 07: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陈灏

  “机器越来越‘聪明’,采煤工作面需要的人越来越少了。”在山东能源枣矿集团付村煤业的3上1009工作面,生产科长刘亚运对记者说。

  换上工作服,穿上雨靴,戴上头盔、矿灯和呼吸器,记者“全副武装”跟随刘亚运乘坐罐笼,来到480米深的井下,步行前往约两公里之外的采煤工作面。然而,一路上记者却没有见到其他人,直到在位于井下巷道中的集控室,才看到几名工人正在忙碌。

  “我们在这里的时间,比在采煤一线多。”技术员张强勇说,去年5月底,付村煤业的“智慧矿山”开工建设,1009工作面经历了生产流程再造。他们在集控室,像开车一样拉动操纵杆,就能远程操作各种设备完成截割、落煤、运输等工作,彻底告别了现场操作、打点启动等传统流程。

  继续前行抵达采煤工作面,记者正赶上停机检修。走到6米多高的液压支架前,刘亚运告诉记者,采煤作业需要确保36吨重的支架随进度向前移动。以前工人需要根据支架的动作顺序,逐步按下各个按钮;现在支架自己就能跟着采煤机前进,比人工操作更精确。

  不仅是采煤环节,付村煤业1009工作面从截割到运输的各个生产环节,如今都已经高度自动化、智能化。甚至只要在地面的调度中心按下“一键启动”按钮,井下泵站、皮带、转载机、运输机、采煤机等装备就可以按顺序依次启动。刘亚运说:“人员在井下的主要工作是巡查设备,不再需要守在采煤机旁边直接参与采煤了。”

  “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一个生产班组有30多个人,现在只有7个人。”1990年出生的刘亚运说,人虽然少了,但生产能力只升不降,7个人每天可采煤一万吨。在“机器换人”、智能化开采等生产方式的推动下,付村煤矿取消了夜班生产这一采掘业的传统;一线采煤工人都换成了年轻的大学毕业生,他们的看家本领,除了采煤,还有跟各种智能化机器打交道。

  在刘亚运看来,用不了太久,煤矿生产就可以实现无人化。他指着井下随处可见的摄像头等传感设备说,生产中源源不断积累的数据,正在让机器边工作边“学习”、越来越聪明;巡查、维护等工作,将来也可以交给机器人。

  “国家的经济建设,离不开煤炭的稳定供应;但从安全角度,在井下采煤的人越少越好。越来越聪明的机器、越来越智慧化的采掘业,正在让煤炭生产越来越安全。”他说。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