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平遥煤化集团公司:不忘初心主动担当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1月22日 07:2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近年来,位处山西省晋中市的山西省平遥煤化集团(下称平遥煤化)积极响应中央、省、市号召,支持“三农”建设,不忘初心,主动担当,投身脱贫攻坚,投资1.9亿元实施横坡古村产业扶贫项目,带动周边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了1.6万元,被评为全国光彩事业重点工程;在企业内部实施针对职工的扶贫项目,实现了企业困难职工全部脱贫;几年来,平遥煤化投入社会公益事业资金达5亿多元,逐步探索出了一条产业扶贫和精准扶贫的有效路径。

  立志共赴小康勇推扶贫新径

  山西省平遥煤化集团的前身是成立于1958年的地方国营企业——平遥县第一煤矿,年生产能力仅为10万吨。近年来,平遥煤化秉承改革创新的理念,以市场为导向,把创新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狠抓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加快以“一区四园”为主的转型企业发展,着力推进煤焦循环经济工业区、宇皓新材料产业园,天然气新能源产业园、唐都推光漆器文化创意园、横坡古村农林生态产业园的建设,走出了一条集约化转型发展之路。

  现今,平遥煤化已发展为拥有下属企业18个、职工6000余人、总资产50亿元,企业销售收入增长超过了100倍,累计上缴国家税费总额超50亿元。是一家集煤炭采选、炼焦化工、天然气营运、新型光学材料、铁路运销、物流运输、房地产开发、农林生态开发、新型建材、石头造纸、金融贸易、旅游餐饮为一体的综合型企业集团。

  早在平遥煤化改制之初,就将“创业”和“扶贫”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从2011年开始,平遥煤化以“让农民土地资源增效,让企业发展空间增大”为合作宗旨,开始探索“产业造血”扶贫新模式。2011年,平遥煤化和横坡峰威集体经济合作社正式合作开发生态庄园,横坡古村奏响了村企联合、发展合作化庄园经济的交响曲;2016年,唱响了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建设大美古村、小康横坡、国际型乡村旅游度假区的进行曲;2018年,吹响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集结号。在这种推进下,横坡走出了自己独特的致富路——建设横坡生态庄园,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实现乡村振兴。

  创新扶贫模式点化黄土成金

  从2010年起,平遥煤化集团与平遥县横坡村合作建立了横坡古村农林生态产业园。农民以土地入股,组建农业合作社,利用合作社的资产、资源优势,企业资金、管理、优势、实行产业扶贫,然后农民再以工人的身份为合作社和企业打工,这样农民就通过土地资源和劳动力资源获得了过去翻倍的效益,并且极大地降低了生产风险。合作宗旨是:“让农民土地资源增效,让企业发展空间增大”,使产业扶贫由原来低层次的送钱、送物、送技术的输血性扶贫提升为提供现代的、市场的“产业造血模式”。

  为此,平遥煤化首先对横坡进行了水电路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投资600余万元,完成了村内村外的硬化、绿化、亮化、美化等基础设施工程。同时,实施绿化工程,改变过去“种树不见树,光秃秃的黄土高坡”的景象。此外,在村庄18.5公里主干街道都安装太阳能路灯,建起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点。横坡古村“绿”起来了、也“亮”起来了,为发展乡村旅游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几年来,平遥煤化陆续投资上亿元在平遥县连片山区实施荒山荒坡绿化一万二千余亩,栽植100余个品种的生态树150余万株,12个品种的干鲜果木树2000余亩。

  当前,横坡生态庄园的面积为15平方公里,园区预计建设八大功能区,目前园内种植有10多种干鲜果树5000余亩,有大半年不间断的采摘项目,给横坡村民提供了劳动就业、增收致富的机会。目前,横坡新村常住人口为300余名中老年人口,他们都在庄园打工。

  经过几年的努力,横坡古村的产业扶贫项目基本实现了企业、农民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每年可为园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人,季节性用工3000余人,年支付土地流转费180余万元,劳务费1050万元。周边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了1.6万元,同比2010年增长100%。基本实现了农村就地变园区,农业就地变工业,农民就地变工人。

  2014年该项目被评为了“全国光彩事业重点项目”,横坡古村生态庄园成为了山西省生态庄园示范基地,横坡古村成为了山西省最美乡村、山西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中国传统村落名村、全国生态文明村。

  推广成功经验致富更多乡村

  在横坡古村生态庄园取得初步成功的同时,平遥煤化从2013年开始,以横坡村为中心向周边10余个丘陵山区自然村复制横坡经验,实施产业扶贫,共覆盖面积15平方公里,2.1万亩耕地,5176户,13975人。

  2018年,在平遥县开展脱贫攻坚战的行动中,平遥煤化又主动承担了丰盛村、路牛村、神南村3个行政村,1095户,2552口人的脱贫攻坚任务,支持阮庄修建了矿泉水厂,投入资金支持贫困县榆社县修建了养驴场。

  为改善人居环境,平遥煤化修建住宅小区对青龙村、上神南、枣树坪、枣林、董家庄、尚家庄、上青纱、下青纱等村进行整体搬迁,让村民高高兴兴住上了楼房,村民将土地流转给了企业,实现了旱涝保收。已完成投资1.9亿元。同时还帮助村民建立养殖合作社、与峰威合作社建成了石磨面粉加工厂、炼油厂、粉坊、在军寨村等地进行道路改造,在果子沟村等村建设了人畜吃水项目等民生工程,投资上亿元进行荒村绿化。

  致力回报社会勇当时代先锋

  “企业小的时候是自己的,企业大了,就是社会的,回报社会是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家应有的胸襟。”这是平遥煤化董事长郭兴银的理念。

  几年来,平遥煤化先后在汶川和玉树发生地震后积极捐款300余万元,每年“六一”为企业周边村镇学校学生捐资捐物、连续9年持续开展对“三老”人员(老红军、老八路和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的生活资助,连续5年对平遥县的困难户开展冬季“爱心煤”捐助活动,2017年,集团积极响应山西省工商联的号召,与晋中市榆社县、革命老区长治市平顺县等开展了捐资、捐物的扶贫帮困工作等等。近年来,平遥煤化集团在爱心助学、扶贫济困、赈灾救灾、安置就业等方面,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向全社会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