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十二届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举办

2019年12月30日 19: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30日讯 122829日,由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主办的“聚焦以雄安新区为重点的绿色发展促进——第12届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

  本次峰会围绕以雄安新区为重点的绿色发展促进,加强能源监管,促进京津冀绿色发展。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林智钦主持会议,并介绍了雄安新区绿色发展促进会筹备情况。

  国家能源局华北监管局副局长郝瑞峰发表“加强能源监管 促进京津冀(雄安)绿色发展”的报告。他指出,从市场和治理两个维度规划雄安新区能源发展新蓝图。一是形成促进多种能源融合互补的市场体系。二是建立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现代治理体系。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国家能源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第三届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杜祥琬在发言中建议雄安要利用好地热资源,发展光伏产业,打造无废城市。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建议,要根据国情来发展,要把绿色发展、经济发展、美好生活统筹起来。国家能源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玉清建议,要在雄安新区跨界融合、灵活应变,落地综合能源服务。国家发展改革委原气候司巡视员谢极建议,雄安新区应自身消耗城市内的垃圾排放,建立循环机制。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李茂国代表党委书记蒋庆哲表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将绿色发展研究作为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学校将加强相关学科建设,与合作伙伴共同推进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的建设,推进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可持续发展以及雄安新区绿色发展促进会的成立。更好实现政、产、学、媒深度融合,促进雄安新区以及中国绿色改革发展。

  据悉,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于2009年经国务院批准,被列为全球智库峰会的第二个分论坛。论坛发起中国能源环境“百千万万”和“新百千万万”活动,形成了影响全球的绿色发展创新成果、优秀建言、经典案例、创新技术、绿色发展理论和“峰会”蓝皮书。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