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兖州煤业“暖心行动” “安内+助外”散播扶贫影响力

2019年12月18日 07:2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王 僖

  身为负责任的大国企,兖州煤业在实现企业跨越发展的过程中,以实施关心帮扶困难职工为初衷的“暖心行动”为主线,进而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凝聚合力,努力做到“产业发展到哪里,扶贫攻坚的重担就担当到哪里”,用“安内+助外”的办法散播扶贫影响力,塑造了国企脱贫帮困亮丽新名片。

  “暖心行动”

  提升困难职工幸福感

  山东邹城市西部的鲍店矿区,是兖州煤业旗下一个开发建设了30多年、拥有近3万名职工家属的老矿区。近日,《证券日报》记者来到这个矿区探访,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成的职工宿舍楼虽已斑驳老旧,围坐在矿区“暖心志愿服务中心”广场上的老人们,言语间和笑脸上却洋溢着一种幸福的暖意。可若时光倒退回四五年前,这里却不是这般光景。

  “那段时间,由于煤炭行业持续低迷,我们兖州煤业也面临着日益严峻的困难形势。”鲍店矿区一位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说,加上那些年公司对外建设加快,赴外地工作职工逐年增多,矿区出现留守家庭、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同时,部分职工家庭由于农转非、工伤亡、零就业等原因致贫致困,矿区的困难职工及其职工家属一度成为处在跨越式发展期的兖州煤业要重点关注的“短板”之一。

  “要让每一名困难职工都得到保障,让每一名职工子女都上的起学,让每一名空巢老人都老有所依,让每一名职工群众都身心健康。”兖州煤业实施了以帮扶职工为初衷的“暖心行动”,以开展“结对帮扶”为重点,在职工“最盼”处做文章、“最急”处下工夫、“最需”处求突破。

  记者探访的鲍店矿区自2015年5月开展了“我们在一起·温情家园”暖心志愿服务活动,成立暖心服务志愿者协会,建成暖心志愿服务中心,4年多的时间里,通过“精心帮扶助外职工家庭”、“精心帮扶空巢老人”、“精准帮扶困难职工”等志愿服务活动,打造暖心服务点、爱心农场等爱心品牌,持续提升了职工和家属的认可度和幸福感,并以此集聚起矿井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

  据不完全统计,仅2019年,兖州煤业就结对帮扶了459对困难职工,对134户无供养遗属发放救助金40.2万元,走访慰问3479户困难职工,发放慰问金389.2万元,累计筹资107万元资助困难职工子女,为困难职工提供医疗救助142人,对符合条件的36名患大病职工发放救助金105.3万元。

  产业发展到哪里

  扶贫重担就担当到哪里

  在暖心帮助矿区困难职工等群体,凝聚精准扶贫合力的同时,兖州煤业还结合自身发展的步伐,努力做到“产业发展到哪里,扶贫攻坚的重担就担当到哪里”,在山东菏泽、临沂、内蒙古伊金霍洛旗等贫困地区,结合当地具体情况,开展精准扶贫,并构建了“党建+四度四阶”脱贫攻坚帮扶模式,塑造了国企脱贫帮困亮丽新名片。

  “公司选派优秀干部职工担任省派驻村第一书记,与省内17个、省外5个贫困村结成对子,迄今已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400余万元。”公司董秘靳庆彬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

  在山东菏泽定陶,兖州煤业的驻村第一书记协助当地优化整合玫瑰合作社6家,并助力建成我国长江以北最大的玫瑰鲜花生产集散中心,打造出“中国玫瑰第一镇”,年销售收入达到2.3亿元,此外,还通过大力发展蔬菜育苗项目,助推黄店镇形成了“一红一绿”两大产业,成功帮助这一贫困地区走向致富大道。

  与此同时,作为煤矿企业,兖州煤业还注重在发展中协调处理好地企关系,特别是通过实施与区域经济接轨、地企共赢合作战略,带动公司周边村民群众增收、区域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